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储备9名航母舰长 飞行员可能在国外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2:20  扬子晚报
资料图:在船厂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在船厂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国产歼10改型舰载机设想图
资料图:国产歼10改型舰载机设想图

  前段时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会见日本客人时关于“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的表态,以及4月底举行的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兵式,都引发了世界各国和中国民间对中国航母的新一轮关注热潮,甚至有网友通过电脑自行设计了中国未来航母的想象图,更有人在猜测和关注中国的航母何时开工何时服役!尽管中国军方并没有如海内外预料的那样,在本次海上阅兵节期间宣布中国航母的有关情况,但是很多热心读者已经开始探讨:中国即将建造的航空母舰,将由什么人来担任舰长?

  国外航母舰长的不俗资历

  世界上真正拥有航母的国家并不多,它们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巴西、泰国共9个国家,如果日本和韩国的大型直通甲板两栖舰也算的话,则这些国家就会增加到十几个。

  航母是当今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帅这个“巨无霸”的最高指挥官就是航母舰长。他不仅负责指挥全舰的作战和训练,而且要对海上航行安全及其他管理事务负有全责。可以说,航母舰长既要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又要有出色的政治和管理水平,还要有综合全面的各种理论知识,因此候选航母舰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鉴于航空母舰是海上编队的核心和指挥中枢,因此航母舰长需要具备优秀的指挥能力和很强的协调能力。这种能力一方面靠多层次的院校培养,另一方面要在平时训练和演习中锻炼积累。因此,有专家推断,培养一个合格的航母舰长可能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

  美国海军的航母舰长一般都是海军飞行员出身,而且要同时满足3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是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出身,并有一定的在航空母舰上起降飞行经验和飞行时间;二是被选为航空母舰舰长候选人必须在两栖攻击舰或两栖运输船或货船等大型辅助船上任过舰(船)长,具有操舰、防空、反舰和反潜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三是担任航空母舰舰长前还必须完成两年的培训课程并考试合格,包括基本军事科目、航空基础理论、海上求生与自救等,要具备相当的战略素养和国际法知识。

  美国航母舰长为海军上校军衔,副舰长为中校或上校军衔。美海军对航空母舰舰长和副舰长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且规定:只有在舰上驾机起降过800-1200次、有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记录、担任过飞行中队长或航母舰载机联队长职务的优秀指挥军官才有资格担任航母舰长和副舰长。

  航母一般都设有作战、航空、航海、武器、轮机、医务、供应、安全和飞机中级维修等10个部门。每个部门配部门长和部门长助理各1人,下设若干分队。各部门中,以作战、航空和飞机中级维修这3个部门最为重要。而且,只有担任过航空联队长的军官,才有资格成为航母舰长候选人。以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舰长克拉弗特上校为例,他当过战斗机飞行员、飞行中队长、航母大副,参加过美国军方的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他在海军战斗机飞行中队飞行达3700小时,在航母上的起降次数超过1000次,获得过海军金质飞行奖章,具有哈佛大学政治科学研究生学位。克拉弗特上校于1992年被调到美太平洋总部,2005年11月17日,被任命为“里根”号航母舰长。

  由于英国现在服役的都是直升机航母,因而其海军航母舰长则大多从拥有舰载直升机飞行经验的现役驱逐舰舰长中选拔,通常按照“三选一”的比例经考查、培训后产生。英国航空母舰舰长的成长和培训是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的过程,需要在英国的中高级海军军官学院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战争与军事甚至外交有关的与国际准则、英国三军概况、战略与政策、战争伦理、决策与军事计划、指挥与领导艺术、军队与媒体等等课程。据统计,英国“无敌”级航母舰长最后选定比例更是低得惊人,大约是从所有候选驱逐舰、护卫舰舰长中,以1比30的比例选出。

  综合以上分析,军事专家推断,国外培养一个航母舰长,不但要经历初级、中级甚至是高级指挥院校的培训和学习,要有很雄厚的海空训练资历,而且要有大型军用舰船的舰长指挥经历,也就是说,航母舰长不但要有多层次的高级军事教育过程,还要同时具有航空、航海(包括反潜)、后勤组织等联合指挥经验,并且是出类拔萃的高级复合型指挥人才。

  国内航母人才的有关准备

  1987年3月31日,当时的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将军向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汇报了关于海军核心力量——航母和核潜艇的装备规划。当时海军装备系统经与航空、船舶等有关工业部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对未来中国航母的发展提出了初步的规划设想。

  1987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决定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首届也是至今唯一的一届“飞行员舰长班”,挑选海军航空兵优秀飞行员改学水面舰艇指挥专业,以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舰长人才,并为未来的中国航母进行初期的指挥人才储备。1987年秋天,从海军航空兵近千名飞行员中经过百里挑一的严格考核,精心挑选出10人到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学习。开学一个月后有一名学员因学习跟不上退回部队,实际“飞行员舰长班”人数为9人。经过历时3年半的系统专业学习后,这9名学员顺利取得舰艇指挥专业本科学历,分配到各驱护舰部队担任飞行副舰长职务,后被提升为舰长或者更高职务,因而他们成为我国第一代“既能驾机上天,又能率舰闯海”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军事指挥人才。

  这些人才本身就是顶尖飞行员出身,又经过了高级专门培训,毕业后又经过舰艇航海训练,已经成为我国海军第一代航母舰长的最佳候选人。现在这些学员经过近20年的综合锻炼,基本上已经成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主管和骨干力量。其中,像柏耀平这样的学员已经成为全军的英模,在国内都是家喻户晓的,其他人也不同程度地成为了海军全训合格舰长。这些人现在大多不到50岁,正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之际,军衔大多为上校或者大校、职务也大多为基地(师级)军事主管或副主管,也正符合航空母舰舰长的要求。

  无独有偶,据解放军报报道,自2008年9月开始,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将对接收的首批50名海军舰载机飞行学员进行入学教育。首次试点在大连海军学院接收飞行学员,是海军党委和机关为落实新时期海军战略转型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海军为探索新型飞行人才培养迈出了新路子。首批接收的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完成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教育。其间,这些学员除学习自动化专业课程,还将系统掌握自动化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方法外,学员们还将重点学习水面舰艇和飞行的基础理论知识。无疑,这50名舰载机飞行学员将会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飞行员。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据此推测,“50名飞行学员将进行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培训,以便培养出首批能够在航母上驾驶固定翼飞机的中国海军飞行员。”该杂志报道说,20多年来,中国军队一直在挑选和培训未来的航母操作人员。

  根据国内外的预计,中国第一艘航母很可能会在2012年后进入现役,那时,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代飞行舰长班学员,基本都在正师级岗位上,军衔为少将或者大校级别,并拥有20多年的舰艇及其舰载机的指挥经验,这使他们成为指挥航母的理想人选。由于我国同类舰艇的舰长普遍比美军军衔要高,因此,估计中国首艘航母的舰长的军衔级别也会比美国要高,而这些早期飞行舰长班的学员,目前正是担任这一职务的黄金时期!而现在正在培训中的这50名新学员,无疑会是2020年后中国新型航母的舰长人才储备队伍。

  中国航母舰长资格要求

  现代化大型水面舰只特别是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尖端科技的集大成者,除了履行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军事、外交等职能的同时,还充当着国家战略威慑的角色。与之相适应的,一名合格的国产航母的舰长,就应该具备全面的、综合的高层次素质。作为战术指挥员,他应该知己知彼、多谋善断、英勇无畏、敢打必胜;作为航海专家,他应该熟知天文、地理及海洋气象知识,具有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良好的判断能力;作为管理者,他应该掌握较全面的高科技知识,熟悉舰上所有装备的性能及主要武器装备的操作方法,谙熟现代管理科学,善于用人,在官兵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作为一个大型且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航母指挥员,他应该具有战略家的眼光,通晓军事史、海战史、外交史,能深刻领会国家政策,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法规,胸怀大局;作为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表者,他应该具有外交官的风度,博学多才,有理有节,始终奉行国家利益至上的唯一原则。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只有具备了上述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并具备丰富的舰艇及其舰载机的飞行指挥经验,才能成为中国的第一代航母舰长的合适人选。

  而航母的庞大战斗能力来自各类用途功能不同的舰载机,舰载机是其战斗力的核心,它可担负防空、反潜、反舰、预警、对地(海)攻击、电子支援、海上搜救等多种作战任务。不过,要想发挥出舰载机的最佳性能,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舰载机的主要性能和飞行员的训练熟练程度,所以拥有航母的海军都十分注意加强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强度。

  由于在舰上起飞或降落和陆地起降差别很大,而且舰载机执行任务也更为多样化,所以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和训练要远比陆基飞行员复杂得多。一般来说,舰载机飞行员的起降训练大都从陆地模拟甲板开始,然后才能进入舰载教练机进行上航母甲板练习起降。目前航母起飞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美法为主的弹射起飞方式,一种是以俄英为主的滑跃式起飞方式,前者依赖飞机弹射器将飞机弹射出去,难度系数较小,后者主要依靠舰载机的优良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技术升空,难度系数较大。但是最主要的是航母舰载机降落技术,这在世界各国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将战机以非常大的下滑曲线对准航母上的助降装置,降落到以高速(30-35节)运行的航母甲板上,并在很短的距离内用尾钩钩住拦阻索,其难度不言而喻。

  由于中国可能的第一艘航母,也就是改装中的“瓦良格”号,将无疑会作为中国第一艘训练航母进入现役,因此,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很可能现在主要演练滑跃式起飞方式。因为国外传闻中国现在在乌克兰的帮助下,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航母模拟飞行平台上,训练出了中国第一批舰载机试飞员。据汉和防务透露,中国已经引进了四套航母舰载机降落辅助设备以及拦阻钩索,此外,解放军也正在兴建自己的航母训练基地,所以中国对尼特卡试飞中心的模拟设备、训练软件、管理程序以及相关技术具有浓厚兴趣。现在这些舰载机试飞员正在中国仿建的模拟航母甲板上,利用早前购进的T-10K原型机(苏-33舰载机的早期改良型),以及中国改进的L-15高级教练机和歼-10的舰载型,进行频繁的起降训练。如无意外,这批经过乌克兰帮助培训并且已经在模拟航母甲板上起降的试验飞行员,即会是中国第一批在航母上实现起降的飞行员,也会是中国在大连舰艇学院招收的中国第一代舰载机学员的飞行教员。并且,如果将来中国军方披露自己的航母及舰载机开发研制经历,他们中的很多人无疑会成为民族英雄,特别是第一个在航母上实现首次起飞和首次降落的飞行员(这很可能不会是一个人),会成为像航天英雄杨利伟那样的民族偶像!

  根据西方军事家的判断以及中国以往的传统,中国将不会把在航母上起降限定在一种模式上,肯定会尝试至少两种起飞模式。在传统上,中国与大多数欧洲国家虽然有“欧盟军售禁令”,在那里阻挡着双方之间的军事合作,但是中国与欧洲各老牌大国之间的军事联系并无阻碍。中国可能已经通过政治和军事外交关系,获得在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弹射起飞和常规降落的试飞机会,在英国轻型航母上获得滑跃式起飞及降落的机会,至于与俄罗斯和泰国的关系,那就更不必说了。因此,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第一次在航母上起降,很可能不是在国产航母上实现的,很可能是在秘密状态下在国外实现的。不过,将来中国大力宣传的首批舰载机试飞员,将会是在国产航母上实现起降的那几位。(陈光文 特约主持 孙小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