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T-95坦克无力应对西方现代化武器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44  东方网
俄制T-95主战坦克效果图
俄制T-95主战坦克效果图

俄制T-95主战坦克3D效果图
俄制T-95主战坦克3D效果图

  东方网5月18日消息: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日前刊文指出,俄国防部发言人不久前宣布,俄陆军将于今年开始装备采用“新理念”研制的T-95型主战坦克,称其性能不但超越了俄军方现役的各型坦克,而且整体作战能力也明显优于国外的同类装备。不过,俄著名军事专家、技术科学副博士米哈伊尔·拉斯托普申却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指出,如果考虑到西方反坦克武器的优异性能,那么T-95在未来战场上所能发挥的效能将会大大折扣。

  米哈伊尔·拉斯托普申认为,在评价T-95的性能时,首先应将其作为被打击的对象来进行评估。他指出,国外的反坦克打击技术其实是一套完善的作战体系。其中,在各种反坦克手段中,最主要的乃是采用“探测-瞄准-摧毁”模式工作的高精度弹药。

  他表示,随着侦察技术系统(包括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等)的发展,在战术地幅(40-10千米)和战役纵深(40-20千米0)范围内发现装甲车辆的几率已有显著提升。在上述距离上,T-95很可能会遭到来自空中的高精度弹药的打击。因此,T-95应拥有经过最大限度接近实战条件检验的低可探测性。而良好的吸收雷达波和热辐射特性仅是实现低可探测性的第一步。此前曾有俄军事专家指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如果继续漠视坦克的低探测性能,将会使坦克集群在复杂的作战行动中变得毫无意义。

  根据目前已公开的信息,T-95仍将会采用经典的布局方案,或者至少也会保持传统的人员设置方案。然而,现在传统的坦克布局方案不但已无法大幅度提高生存率,而且还会加大以后改进坦克顶部防护性能的难度。将大部分装甲设置在坦克正面的设计理念事实上剥夺了增强坦克顶部、两侧和底部抵御现代化反坦克武器的能力。

  T-95的重量约为50吨,其车体长度和宽度与T-72、T-80、T-90相差不大,只是炮塔尺寸较小且安装了一门135毫米的滑膛炮。其装甲重量的大约50%也集中在车体前部,这使其能够抵御穿甲能力为300毫米(打击角度为60°时)的穿甲弹和穿甲能力为370毫米的聚能弹药的打击。而T-95炮塔顶部的装甲厚度则不超过40毫米,为了增强其抗打击能力,这一位置将安装反应装甲。至于坦克底部的装甲厚度,则只有20-30毫米。

  此外,预计在T-95的车体前部和炮塔正面还将安装“残遗物”型反应式装甲。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这种反应式装甲内部填充的是PVV-5A型塑胶炸药,那么德国的DM43和DM53以及美国的М829А1/2/3型反坦克炮弹将能像穿透黄油那样非常容易地将其击穿。当然,为了提高生存率,T-95还将配备以现役“竞技场”系统为基础研制的新型主动防护装置。

  二战结束后发生的许多军事冲突表明,坦克的主炮炮管经常会被炮弹弹片“偶然”击中而损毁。但在配备了破片战斗部的反坦克导弹(安装有非接触引爆装置)投入后,这种“偶然”却有可能变得“经常”起来。这种反坦克炮弹的碎片在两米的范围内击中炮管后,要么可直接将后者击穿,要么至少也会使后者的内壁出现突起。而主炮一旦损毁,坦克最主要的作战特性--火力--无疑将丧失殆尽。

  此外,在坦克主炮下方的反应装甲被聚能弹药偶然击中后,也有可能对炮管造成损伤。

  至于对车内人员的保护措施,T-95所采用的方案的有效性也是值得怀疑的。事实上,对坦克内部成员进行保护的装甲隔舱根本无法抵御西方反坦克炮弹和导弹的打击。在对坦克成员的保护方面,以色列的“梅卡瓦”坦克可以说是设计的最为出色的。“梅卡瓦”的前部设置有发动机和传动装置,能够吸收反坦克武器的能量,而坦克的后部则设置有舱门,可以使人员迅速逃离被击中的坦克。

  同时,国外还在重点发展定向能武器,例如激光武器、次声武器和微波武器等。这些武器能够摧毁T-95内部安装的所有电子仪器。这就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俄罗斯的研究人员是否已制造出了能够模仿国外微波武器的模拟器并开发出了用于检测T-95电子设备防护性能的技术?

  在未来的战场上,T-95遭敌方“猎杀”的时间将会始于敌方侦察卫星、战术航空兵和无人驾驶飞机发现它们的那一刻。一旦被敌方发现,T-95坦克编队首先会遭到配备有聚能战斗部的GBU-15型制导炸弹、AGM-130导弹和其他各种知道弹药从空中发起的攻击。

  在实施空中打击的同时,敌人还会发射战斗部中装备有“斯基特”(skeet)反坦克弹药的战役战术导弹和配备了SADARM自锻破片反装甲子母弹的MLRS火箭弹。

  在进入战区后,坦克还会处于155毫米火炮的打击范围之内。而西方现代化的火炮均已开始配备采用SADARM和“斯基特”技术的新型反坦克炮弹,能够对坦克的顶部实施精确打击。此外,西方155毫米火炮所发射的М483А1和М484 (美国) 以及DM642和DM652(德国)等型号的聚能炮弹也有能力使坦克丧失作战能力。这类炮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大量碎片很容易击穿坦克的薄弱部位或是破坏其探测系统。

  当与敌方接触距离缩短至大约10千米时,T-95还会遭到微波武器的攻击。这时,T-95所装备的新型电子系统(包括信息指挥系统、通迅和数据传输系统,以及主动防护系统中的电子设备等)有可能会受到研制破坏甚至完全失效。

  在经过敌方的空中和远程炮火打击后,T-95还将迎来反坦克导弹的迎击。国外反坦克导弹的穿甲性能总是要高于俄制T-72、T-80和T-90的防护水平。在车体正面遭到西方“地狱火”、“沙蛇”和“米兰”2T等反坦克导弹的打击后,T-95丧失火力或机动能力的几率将会高达80-90%。

  此外,反坦克地雷将会是T-95面临的又一大威胁。国外研制的新型反坦克地雷不但可以从底部攻击T-95,而且有些还具备从顶部发起攻击的能力。而顶部和底部正是T-95防御最为薄弱的区域。

  尽管俄军方高层已提出向市场上推出全面超越第三代的第四代坦克。但俄专家们却怀疑,神秘的T-95仅是T-90的改良产品。他们认为,目前的俄国防工业系统缺乏必要的技术储备和设计资源,根本无力推出一种采用全新理念设计的新一代坦克。

  以目前国外军队所装备的高精度航空弹药和地面火炮来看,任何一支由T-95组成的坦克编队很可能在到达前沿阵地前便会被消灭。也就是说,使用T-95打击装备良好的敌军的效能是非常值得怀疑的。虽然专家们一再宣称T-95是一种如何先进的坦克,但在其结构设计中却依然保留了大量过时的理念,用这样一种新装备来执行突击任务,其结局无疑是不容乐观的。(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T-95 主战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