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T-95性能被严重夸大 只是T90改型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07 东方网
俄专家称T-95性能被严重夸大只是T90改型坦克
俄制新型T-95主战坦克效果图

俄专家称T-95性能被严重夸大只是T90改型坦克
俄制新式黑鹰主战坦克正在进行火控系统测试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报道,近日有专家对俄神秘的T-95型主战坦克的性能表示了怀疑,认为其不过是T-90坦克的改良版本,而后者则直接源自老式的T-72。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大将12月22日曾宣布,一种完全新型的坦克将于2008年完成测试,并将从2009年开始装备部队。他指出,该坦克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性能超过了任何一种现有的坦克。这种二十一世纪的坦克将装备全新的传动装置、动力系统、火控系统和武器。

  有关T-95坦克的传言已流传了至少15年的时间,按照最初的计划,其似乎应该在1994年装备部队。2001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国防工业联盟主席维克托·巴图耶夫曾表示,T-95的生产工作将在履行完向印度提供310辆T-90S坦克后立即附诸实施。不过,他的这一涉密言论遭到了乌拉尔车辆制造厂(T-90生产单位)的指责。该厂总经理助理爱德华·秋里科夫当时曾指出:“我完全不知道有这种坦克,也不明白你们在说些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T-95似乎已演变为一个传说。目前,有关该坦克的只是一些推测。在俄罗斯专家们的眼里,一辆二十一世纪的坦克应具备如下特性:结构紧凑、行动迅速、防护严密且配备有完善的电子系统。其重量不应超过50吨,所有乘员均受到坦克内部装甲隔舱的保护,而且炮塔应是无人操控的。这种坦克还应配备自动装弹机,一门135毫米口径的滑膛炮,更为先进的火控系统,可迅速准确发现敌人的探测传感器,电子对抗系统,同时,装甲上还应集成能够主动拦截来袭反坦克武器的“竞技场”型主动防护系统。

  另外,新型坦克的发动机功率应达到1500-1800马力,相应地,其还应装备新型传动系统,以保持行进的平稳性。然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设计师们未必能研制出相应的发动机。

  新型炮管制造技术的丧失则是俄坦克制造业面临的另外一项难题。俄现有坦克炮的发射寿命不超过450次,而如果要发射制导炮弹,则其寿命则仅有50次。电子系统面临的问题也并不简单。为印度生产的T-90S装备的是法国产的热成像系统和其他一系列进口设备。而且今后类似的有竞争力的国外产品还会更多。

  尽管俄军方高层已提出向市场上推出全面超越第三代的第四代坦克。但俄专家们却怀疑,神秘的T-95仅是T-90的改良产品。他们认为,目前的俄国防工业系统缺乏必要的技术储备和设计资源,根本无力推出一种采用全新理念设计的新一代坦克。(北斗)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特别感谢新浪军事为本文采写做出的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