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研制重型直升机必须突破旋翼及发动机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25  解放军报
张德和
张德和

资料图:中国米-26直升机吊运大型工程机械
资料图:中国米-26直升机吊运大型工程机械

资料图:米-26大型直升机宽敞的货舱
资料图:米-26大型直升机宽敞的货舱

  编者按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痛定思痛,回忆一年前汶川抗震救灾行动,相信很多人都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个紧张的场面: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告急,临时从俄罗斯租借来的2架米-26重型直升机危难之时显身手,吊运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60余台大型设备到大坝上,为消除唐家山堰塞湖危机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时间,米-26重型直升机成为众人眼中的“明星”装备,赢得了“巨无霸”的美誉。

  一年之后的今天,重型直升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前不久,俄新社透露:中俄两国正商谈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事宜。为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总参陆航研究所研究员张德和,就人们关注的重型直升机热点话题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对话专家:张德和,总参陆航研究所研究员,大校军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普作家、军事国防协会会员,长期从事陆军航空兵野战装备保障和战术技术研究,著有《陆军航空兵作战运用研究》、《现代战争中的直升机》和《垂直极限——纵谈当代军用直升机》等专著。

  问: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人们将目光再一次投向米-26重型直升机。您能对读者简单介绍一下重型直升机的定义吗?

  答:目前,直升机按我国国家军用标准通常分为:小型、轻型、中型、大型和重型5种类型。小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吨以下,轻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4吨左右,中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4-10吨左右,大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在10-20吨左右,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大于20吨。

  所谓重型直升机是指起飞重量大于20吨的直升机。因为重型直升机主要用来运输,也被称重型运输直升机。比较典型的重型运输直升机是俄罗斯的米-26,它是重型运输直升机中的“大哥大”。

  问:作为重型直升机中的“大哥大”,米-26到底有多大“力气”?

  答:米-26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北约给它的绰号叫“光环”,它是当今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运输直升机。

  目前,米-26直升机除了在俄罗斯服役外,独联体其他国家也在使用。马来西亚、秘鲁、韩国、印度等国都订购了米-26,该机还被联合国维和部队选用。

  米-26的确是个庞然大物,其机长40.03米、机高8.15米、尾桨直径7.61米,由8片桨叶组成。在世界单旋翼设计的直升机中,它的旋翼桨叶是最多的。我们知道,直升机的升力是由高速旋转的桨叶产生的,这正是它能够“力拔万斤”的关键装置之一。

  米-26货舱位于机身的中后部,可装载总重量20吨以上的坦克、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装甲侦察车等辎重;可容纳8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安放60副担架和3名医护人员,相当于著名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的载重能力,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大力士”。

  问:米-26有如此“神力”,其动力也异常强劲吧?

  答:的确如此。它装有2台涡轴发动机,每台涡轴发动机的功率为8500千瓦,相当于一般万吨轮船的主机功率,可见其动力之强劲。目前,世界上拥有如此强劲航空发动机的国家也只有俄罗斯一家。

  米-26由于发动机功率大、起飞重量大,先后创造了多项飞行世界纪录。1982年2月3日,在苏联波得莫斯科夫纳机场,米-26由驾驶员鲁巴夫、特洛夫、阿尔非洛夫和卡拉别加分别驾驶,载重10吨飞至6500米高度,载重15吨飞至5600米高,载重20吨飞至4600多米高,载重25吨飞至4100多米高,均创造了直升机载重爬升高度的世界纪录。特别是驾驶员阿尔非洛夫驾驶米-26爬升到2000米高空时,载重量竟达50多吨,远远超过了该机设计的最大起飞重量。

  问:除了米-26,世界各国重型直升机家族成员还有哪些?

  答:目前,重型直升机的家族并不大,世界各国共生产过2000多架,其中CH-47“支奴干”直升机生产最多,数量超过1000架。截至目前,米-26重型直升机,也只不过生产300架。

  从装备数量上看,世界各国装备最多的是轻型直升机,其次是中型直升机,重型直升机是直升机家族中最少的成员。但它作用巨大独特,在运输直升机中担负着重要角色,是运输直升机家族的中坚力量。

  当今,研制生产重型运输直升机的国家主要是美俄两国,其机型主要是:CH-47“支奴干”、CH-53“海种马”、V-22“鱼鹰”、米-6“吊钩”、米-10“哈克”等。

  问:重型直升机在局部战争和在非军事领域中发挥了哪些主要作用?

  答:重型直升机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巨大的运输能力,在军事上应用十分广泛。现代战场上,它不仅用于运输各类军用装备、武器弹药、运载各型坦克、装甲,运送中程导弹,空运防化部队实施消毒,紧急战略空降和机降等;也可用作战地医院及手术室,对伤员紧急救护;还可施放电子干扰,用于电子对抗等。

  海湾战争中,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出动40架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和60架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进行了代号为“眼镜蛇”的机动行动,快速将2个机动营和大批武器弹药及物资载运到伊拉克纵深80公里处,并开辟了一个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前方作战基地,切断了伊军南线数十万部队的退路。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米-26重型直升机出动频繁,经常在战场上空做超低空飞行,还在夜间进行兵力投送、装备运输和各种保障。从1999年9月23日到2000年3月31日,米-26直升机平均日飞行量达到了6小时,为俄军作战输送了大批装备物资,快速机降了大量兵力。在抢救迫降直升机中,米-26更是神威大显,将无法在原地修复的直升机吊挂起来,迅速空运到后方保障基地修理,使受损直升机的修复时间大大缩短。

  同样,重型直升机在非军事领域一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完成大型物件的吊装、森林防火、输油管道的架设与吊运、输电线路的安装、医疗急救、人道救援、疏散难民等任务。在历次重大自然灾害面前,重型直升机均表现出色。

  在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米-26重型直升机就大显身手。当时,苏联出动多架米-26重型直升机,从空中投放稀释放射性尘埃的碳化硼,将核电站整体罩住。

  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抢险中,各国军队参与救灾的77架直升机中,有9架最大起飞重量20吨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4架最大起飞重量30吨的MH-53“海龙”重型直升机。

  在2005年8月美国新奥尔良“卡特里娜”飓风抗灾中,美军出动了372架直升机参与救援,其中包括大批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短短一周内飞行了数千架次,投放了数以万计的救灾物资,救出了3万多人。

  问:未来新一代重型直升机将向什么方向发展?

  答:从发展趋势看,世界一些军事强国更加重视运输直升机的速度和有效载重。为了突破相关技术瓶颈,世界各国航空专家绞尽脑汁。

  当前世界上比较成熟的是美国的重型旋翼机,它兼有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优点,被认为是直升机技术的革命性变革。目前美国已将联合重型旋翼机列为2020后三大装备重点之一。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目前计划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合作研制和生产米-46重型运输直升机。

  欧盟同样认为重型直升机是新型快速反应的核心组成。2004年5月,欧洲直升机公司就已经开始研究重型直升机方案,称作“重型运输直升机”(HTH),计划在2020年面世。前不久,法国和德国宣布联合研制新一代重型运输直升机,预计4-5年,用来填补美CH-53或欧洲NH-90与A-400M军用运输机之间的空白。

  问:当前,我国重型直升机研制发展要迈哪几道技术关?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直升机工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已经达到发展中国家的顶级水平。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存在着明显差距。

  研制发展重型运输直升机,必须要突破以下几道技术关:一是先进的旋翼系统技术,旋翼是直升机的关键部件,也是直升机“力拔万斤”的关键之所在。目前我国必须先要掌握先进的旋翼系统技术,在自主设计生产上有所突破;二是先进的发动机和传动装置技术,目前我国发动机和传动装置技术相对落后,核心部件需要自主创新;三是先进的总体技术,目前我们在直升机总体布局,优化设计,综合考虑气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小;四是先进的工艺技术,目前我国在新构型、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减震降噪等工业技术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我们应该抓住美、俄和欧洲计划发展新一代重型直升机的机遇,做好顶层规划,充分论证——是引进国外现有机型,还是与国外联合研制新一代重型运输直升机,或是自行独立研制,以寻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最佳方案和技术路线。

  作为当今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直升机,米-26最大载荷为20吨以上,相当于著名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载重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