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15中方总设计师:中国直升机将会井喷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4:17  环球网
哈飞向欧直交付的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摄影:闫嘉琪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哈飞向欧直交付的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哈飞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揭幕仪式摄影:闫嘉琪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哈飞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揭幕仪式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直-15机身交付仪式现场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直-15机身交付仪式现场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2008年11月15日,由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和欧洲直升机公司合作研制的直-15型直升机首架机身在哈尔滨交付,环球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直-15中方总师,602所副总设计师杨志梁。

  记者:我们知道直-15是一种6-7吨级的中型直升机,请问杨总,这种吨位的直升机主要用途是什么?

  杨总:中国和西方国家,如法德英美的直升机吨位范围一般是从1.5吨到15吨左右,俄罗斯直升机的吨位范围要更大,20吨30吨都有。出于经济性考虑,我们和欧美主要发展的是1.5-15吨的直升机。6吨级的直升机属于中型直升机,其特点是通用性强,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就直-15来说,它的载客人数很合适,经济性好,不大不小,可以用于运输、外部吊挂、电力巡检、旅游观光、航拍、森林防火和巡视、搜索救援、以及像四川地震这样的伤员紧急救护方面。以前法方和中方都没有这样吨位的直升机,我们之所以开发这个吨位的直升机也就是考虑到它用途广泛。欧直第一次在美国直升机航展上推这个型号,就获得了111架的订单,后来又陆续获得十几家的订单,我们中方目前也有了十来架的意向订单。

  记者:从外观和座舱配置来看,直-15确实是一种比较有档次的飞机

  杨总:对,直-15之所以上档次,首先体现在它是按照最新的适航标准来研制,其安全性可以满足最新的适航标准,其次从经济性方面来看,它在油耗、使用维护性和客服支持培训等方面,已经代表了目前直升机的最先进水平。

  记者:直-15和我国之前研制的直升机比如直-9最大不同点在什么地方?性能上有何特点?

  杨总:直-9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生产的一种直升机,虽然它的母版也是民机,但设计之时的适航要求是上世纪的标准,从安全性方面来说肯定不如按照最新适航标准打造的直-15。对于民机来说重要的是好用和耐用,在这方面我们的直-15代表的是最新的设计水平。

  记者:您觉得我国现在直升机研发水平如何?直-15和以前的直升机相比是否一个很大的进步?

  杨总:现在我们也有完全国产化的直升机,如直-9和直-11,但从好用耐用方面和国外产品比还是有差距,国外直升机可能寿命是两万小时,国产的就只有5-6000小时(原文如此,编者注:应为5000-6000小时),另外我们在售后服务方面还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毕竟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直升机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不过这些年我国直升机产业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下一步就是自主创新了,在这个方向上我们已经走过一段路程,但在比较核心的技术如动力和传动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下,国内直升机市场表现还是不太好,这点也可以理解,就像买汽车,客户不光考虑的是性能,还有安全性和经济性以及售后服务。不过作为最新产品,直-15在经济性等方面比之前有很大的提高,完全和国际接轨,我们的设计要求和设计目标都完全是按照用户需求来制定,我们认为它的市场前景肯定比之前的国产直升机要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