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北京演讲驳斥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同时重申两国不会彼此威胁,希望永做好邻居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昨日在北京发表演讲时驳斥了“中国威胁论”。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了机遇。日、中两国今后都不会成为军事大国,互不成为威胁,应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加强合作。

  当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来访的麻生太郎,胡锦涛强调要妥善处理历史问题。麻生说,日本政府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立场不会改变。

  胡锦涛强调历史问题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麻生太郎。胡锦涛说,去年5月,我访问日本以来,两国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和举措,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胡锦涛表示,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或分歧,尤其要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确保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麻生表示,关于历史问题,日本政府会正视历史、面向未来,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麻生称中国不带来威胁

  麻生在出席昨日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午餐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迅猛,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机会,当然也给日本带来了良机。但确实也有一种声音,担忧中国经济发展后,是否会走上军事大国之路?我们了解近年来中国恪守和平发展战略、致力于构筑永久和平、共同繁荣世界的决心,并期待中国采取与此相符的行动,打消这样的不安和担忧。今后,日中两国都不会成为军事大国、不会成为彼此的威胁,应为和平发展而携手努力。我坚信,这才是国际社会对日中两国的期待。”麻生还重申,日本将继续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希望与中国永做好邻居。据中新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