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将中国作为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22  环球时报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Adelaide级护卫舰编队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Adelaide级护卫舰编队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柯林斯”级潜艇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柯林斯”级潜艇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小丫 本报记者 王 娜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日在首都堪培拉发布了新的国防白皮书。除了提出进行大规模军购外,长达140页的国防白皮书还花费相当篇幅渲染中国威胁,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引发了周边国家的不安。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一再辩解扩充军力并非针对中国,但无论是澳大利亚舆论还是国际媒体均将二者紧密联系起来。

  这份名为《2030年的军力---在一个亚太世纪里保卫澳大利亚》的国防白皮书称,澳大利亚面临的世界和地区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未来澳大利亚将着重提高自身防卫能力,捍卫其在不断变化的亚太地区的利益。白皮书表示,澳大利亚将在未来20年里投入700多亿美元改善军备,将潜艇数量扩充一倍至12艘,购入100架F-35战机,并希望购入8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

  白皮书中多次提到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对地区局势的影响,称“中国将拥有亚洲最强的军事力量,人们可以预见作为世界强国之一的中国将会发展与其国力相符的军事力量”;“如果中国不对其军事现代化进程的速度、规模和结构向人们加以充分解释,其邻国有可能对中国产生担心”。白皮书中还批评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维护主权的需要,并认为中国发展军事力量是为了遏制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

  法新社在报道中说,澳大利亚武装部队的这份长期战略蓝图警告,随着中国等国军力的崛起,亚太地区在未来20年有可能发生战争。白皮书强调美国仍将是澳大利亚“不可或缺的”盟友,随着中国、印度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开始“考验”美国的绝对优势地位,这些国家间出现冲突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确实存在。

  对于此番大幅扩充军力,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日在白皮书发布之前就表示,这并不是冲着中国而来,澳大利亚只是需要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澳国防部长菲茨吉本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否认针对中国的说法,称该步骤是为了应对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不过,媒体在报道中普遍把澳扩军与中国联系起来,路透社2日称,澳大利亚眼睛盯着中国扩充军事建设。《澳大利亚人报》一篇报道的题目则是“国防白皮书紧盯中国”。

  对于国防白皮书中长篇累牍赘述中国威胁的说法,澳国内也有着很大分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报道中说,白皮书中提出的军事战略似乎是基于与中国“打一仗”的假设之上的,而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悉尼先驱论坛报》3日说,白皮书的主要作者迈克·佩苏略在白皮书发布之前曾前往中国说明情况,但中国对此并不买账,一名中国外交官员表示,中国本来期望陆克文成为中美之间的桥梁,“但现在看来,他似乎要站在美国一边与中国作对”。连此前曾公开指责陆克文成为“中国的巡回大使”的反对党领导人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也表示,白皮书只花了两页不到的篇幅提出政府的大规模军购计划,却将大部分篇幅用来“着重阐述如何防范与中国可能发生的主要冲突”,有点过头了。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近几年与中国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但仍公布了这样一份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白皮书,这其实并不奇怪。他说,此次白皮书发布有个大背景,那就是从澳大利亚最近几年的军事战略调整来看,除了印度洋之外,它日益重视太平洋,并着眼于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积极拓展军力。孟祥青认为,澳大利亚在此次白皮书中散布“中国威胁论”,是其官方文件中第一次公开把中国作为对手,其实是秉承了美国国防白皮书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传统,是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延续。它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军力发展确实引起了澳大利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澳大利亚在积极寻求与美国关系的不断加强。

  对于白皮书中有关中国“将会是亚洲最强军事大国”等预测,孟祥青认为,不可否认,随着中国实力增强,中国军力也会相应增强,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会用武力去解决问题。一个国家的威胁,不在于其实力,而在于其意图和行动,中国一贯强调和平发展,这在中国解决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主张“搁置争议”等不动用武力的做法上都能充分体现。而白皮书里流露出的仍是“强了必霸”的冷战思维,这是典型的西方冷战思维逻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