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不认可北约以朝代命名中国海军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9:3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图为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图为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文 刘国伟

  这次青岛海上大阅兵,连续几个月来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外媒在描述我海军舰艇时,多次出现诸如“夏”级、“旅海”级等字眼,这种划分的渊源和依据是什么呢?

  北约常给别国装备起绰号

  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大阵营都非常重视自己武器装备的保密,而摸清和描述对方的“底牌”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北约对苏军战机的命名就很有意思,称米格-17为“壁画”(Fresco),米格-19为“农夫”(Farmer),米格-21为“鱼窝”(Fishbed),米格-23为“鞭挞者”(Flogger),这些代号均以F为首写字母,也符合美国空军将战斗机的代号用F(fighter战斗机)来打头的规则。但把自己的战斗机命名为“幻影”、“猛禽”,把对手的叫做“鱼窝”和“农夫”,不难看出北约“起名大师”的倾向性。

  而根据我国船舶工业和海军有关规定,我国军舰按“型”来划分,根本没有划分“级”,如112号驱逐舰是052型,但北约称之为“旅沪”级,051型驱逐舰被北约称之为“旅大”级。北约的这种编号方式有什么规律呢?

  北约编号其实很混乱

  用“北约编号”来命名中国军舰的级,其发明者是美国海军情报部,至于这种编号方式的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但日本军事杂志《世界舰船》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角度。

  该文称,美国海军针对中国海军严格的保密政策,采用了新型军舰首舰停泊军港和造船厂的汉语拼音来命名的方法。如在上世纪70年代初完成首舰的051型驱逐舰是在大连建造的,而且停泊在旅顺港,所以将级名定为“Luda”级。汉字可以直接写为“旅大”(旅顺和大连在当时被一并称为旅大市)。

  这之后的北约编号将我国驱逐舰级名开头定为“Lu”成为默认规定,首舰在上海完成的第二代驱逐舰052型的级名是“Luhu”,其汉字书写为“旅沪”(沪是上海的别称)。但随后在大连竣工的051B型驱逐舰被命名为“Luhai”,汉字书写为“旅海”。这里就出现了问题,旅海中的“海”字与大连在字面上看不到任何关系。进入新世纪,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建造了防空性能很高的导弹驱逐舰“Luyang”级,被译为“旅洋”级。这就可以看出,“北约编号”中存在着一些不可理喻的成分,随着我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这种编号方式的局限和混乱日益显露出来。

  西方命名方式不被我认可

  我国核潜艇目前的4个型为091、092、093、094,其中09是核潜艇代号,后面的数字为型号,单数表示攻击型核潜艇,双数为战略核潜艇。但北约将091型称为“汉”级,092型称为“夏”级,094型为“晋”级……这种级别命名方式都采用了中国的朝代名。

  至于这种很有“中国特色”的级别命名方式的来由,在冷战时期西方海军界流传着一种说法:“中国从最初引进苏联的‘罗密欧’级潜艇开始,潜艇研制一直缓慢,从一个型号到下一个型号往往历时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让西方军情人士和专家感觉中国制造一级潜艇就像历史朝代更替一样,要等很久,于是就用历史朝代来命名中国潜艇。”

  不管北约的命名规则有何来由,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方式不能被中国认可。军事专家张召忠在他的博客中说:“不同的潜艇类别与中国不同的朝代没有任何关系,类似‘夏’级、‘汉’级这样的命名是外国人给中国潜艇起的外号,我们一律不予承认。”就在4月21日,作为中国海军派赴美舰担任联络官的沈俊少校特别强调说,很多外国媒体把中国海军舰艇命名为“夏”级导弹核潜艇、“中华神盾”驱逐舰等,这都是不准确的。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