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媒体:中国作为大国发展航母可以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7日社论,原题:中国军力增长的必然性

  中国海军部队在上周举行的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上亮相,这唤醒了外界对于中国崛起成为强大军事力量的担忧。但这种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毫无根据的。从大国立场来看,中国发展包括弹道导弹和航空母舰在内的海军实力,其背后的逻辑是令人信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鉴于其庞大的贸易和供应网络,北京需利用海军实力保卫其日益扩大的海洋交通线。中国历史学家喜欢引用毛泽东的话说,中国不要外国的一寸土地。他们还强调长城的和平本质。

  尽管如此,外界仍然存在对中国所宣称的“和平崛起”及其此前行动的质疑之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问题上与越南和菲律宾发生冲突。一些历史学家注意到,中国再三重复的“积极防御”战略模糊了进攻和防御之间的区别。他们列举了1962年中印战争和1969年中苏战争的例子,中国称这两场战争中都是“自卫反击”。

  有关中国意图的讨论过去存在,未来仍将存在。与其他拥有重大战略利益的国家一样,北京对其军事建设有些含糊其辞是正常的。但这种行为不能破坏地区稳定,尤其是不能破坏同美国的关系。

  有可能令人感到担忧的并不是中美之间发生预谋已久的战争,而是双方因误判而发生战争。上一场中美冲突,即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主要就是由误解引发的。上月的美中舰船在南海对峙是另一个例子。

  反过来看,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相互理解在台湾地位问题、朝核问题、全球经济危机等问题上不断加深。美国官员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开始参与“香格里拉对话”等地区论坛。在上周的阅兵式中,中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也越来越能够理解外国对其行动的看法。类似这样提高信任度的声明是很有好处的。外界应该通过“善意和反向讨论”这种更加广阔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军力的扩张。(伊文译)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