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建造中型航母即可拥有足够威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10:38  世界新闻报

  中国首艘航母该造多大?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中国海军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序三中将日前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透露,目前中国已完全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条件和能力,中国应该先造小航母,再一步步发展大型航母。张序三认为,身为海洋大国的中国,拥有大面积的海域,没有自己的航母肯定是不行的。他说,早在十几年前,中国海军就已开始从海军航空兵和飞行员中,培养既能从事飞行工作,又会舰艇操作的优秀人才。“在航母的人才方面,中国是不缺的”。

  目前世界上的在役航母主要分为三个级别:第一种是6万吨以上的重型航母,像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更是排水量达到10万吨的超重型航母;第二种是3到6万吨的中型航母,以英国和法国的航母为代表;第三种则是3万吨以下的轻型航母,西班牙和泰国的航母就属此种类型。至于中国将建造何种类型的航母,目前国内外的普遍分析认为,中型航母的可能性较大。

  从建造和使用而言,重型航母的技术更加复杂,造价更高,维持费用的开销也过大。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曾对美国“尼米兹”级“斯坦尼斯”号航母及其战斗群所需的总费用进行过一次推算,计算出其从开始建造到最后退役,共需经费约330亿美元,这中间还不包括航空母舰的现代化改装、报废和战斗消耗的费用。33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将近2200多亿元,仅比中国一年的国防总开支略低。而轻型航母投入使用后威慑力不足。因而,中国从中型航母起步似乎更为稳妥。

  决定航母类型的另一个指标还包括是采用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航母为常规动力,仅有12艘为核动力,也仅有美国和法国掌握核动力航母技术。与常规动力相比,核动力显然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但这对相关技术的要求更高,建造工艺更复杂。中国虽然早就自己研发核武器,也拥有核动力潜艇,不过综合各方面考虑首艘航母依然是采用常规动力,而不会上来就采用核动力。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