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任命监管机构主席宣示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的界碑
资料图: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的界碑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李然 本报记者 常黎明

  据法新社25日报道,越南当天任命了一个监管西沙群岛的政府机构主席,以宣示对该群岛拥有主权。有中国专家表示,西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越南方面采取这种激化矛盾的做法,不利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越南也不会从中占到便宜。

  法新社援引“越南快讯网”的报道称,新被任命的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邓恭虞(音)说:“这关系到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将继续用斗争保卫该群岛的完整和领海主权。”法新社说,岘港市一名官员透露,邓恭虞是在岘港市中心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被提名为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而中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管辖西沙群岛。

  越南《青年报》网站26日则报道说,岘港市当天正式宣布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报道还称,这是一项“勇敢的任命”,“黄沙岛县”成立于1975年,现归属于岘港市管辖。岘港市内政部主任邓恭虞将任“主席”。该网站的评论说,“黄沙岛县”现在有了越南籍“主席”,在世界任何角落的越南人都应将其视为越南行使主权的一步。“主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他将收集越南对该群岛拥有主权的证据,并证明这一主权是无可争辩的。据了解,越南分别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称为“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越南政府还分别于1975年和1982年成立了“黄沙岛县”和“长沙县”,对两群岛进行所谓的“管辖”。

  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但近年来,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这些岛屿的争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一位越南问题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南选择在这个时候任命一名“监管”西沙的官员,既有来自地区各国压力的因素,也有来自国内经济和政治压力的因素。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最近在我国南海诸岛都有动作,我国也加大了在南海的维权力度,这些都让越南觉得紧张。同时,经济危机使越南国内一些矛盾有激化迹象,越南反对派也对政府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越南政府可能想用这个任命缓解一下政治压力。

  这位专家表示,越南这一行为违反了中越双方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共识,违背了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精神,不利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而且,越南这种带有挑衅性的做法势必引起中国的警觉,结果可能对它更不划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越南 西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