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海上大阅兵引发航母派与潜艇派网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亮相海上阅兵式。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亮相海上阅兵式。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我国海军092级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中国军事图片中心记者乔天富摄
我国海军092级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记者乔天富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 (记者 王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今日迎来成立60周年纪念日,新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大规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自然是重头戏。网民们不甘心仅仅充当一个观众,在关注阅兵报道的同时,也在新闻跟帖和中新网论坛的相关话题内扮演起了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为中国海军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航母?潜艇?各派粉丝PK不休

  虽然参加阅兵的海军现代化驱逐舰和护卫舰令网友们兴奋不已,但他们仍旧“贪心不足”。“什么时候我们的阅兵式上才能出现我们自己的航母编队啊?”一位安徽网友的留言引起了众多军迷的共鸣,他们纷纷留言表示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看见飘扬着八一军旗的中国航空母舰。“没有航空母舰,我们就还算不上‘蓝水海军’!”一位四川网友如是说。一位广州网友在留言中表示:“看看近邻韩国和日本都有了‘准航母’了,真是眼馋啊!”一位吉林网友说:“航母不是一艘普通的战舰,它是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象征,有了它,很多时候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在“航母派”们热烈讨论中国何时能够拥有航母时,军迷中的另一派“潜艇派”也对海军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网民“轩辕”在留言中说:“在导弹武器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航母就如同二战中后期的战列舰一样,已经日薄西山,潜艇凭借其强大的攻击力和卓越的自我保护能力,必成未来海战的主角,建航母还不如大力发展核潜艇!”

  “其实,二战时德国潜艇部队的表现就已经证明了潜艇的实力,而随着潜艇的核动力化和导弹化,我们还有必要造什么航母和巡洋舰去做别人的靶子吗?”一位山东网友力挺“轩辕”的潜艇至上论。

  反恐,反海盗,网友建议中国海军多练兵

  在“航母派”与“潜艇派”激烈交锋的同时,许多网友在留言中建言中国海军应抓住机会进行实战演练,并多举行海军军演以提高实战能力。

  网友“许三多”说:“到索马里护航反海盗就是很好的练兵机会,中国海军应该把握这样的机会多多练兵,提高实战能力。”

  网友“强哥”在留言中说:“中国海军应该找机会多与他国海军举办联合演习,一方面是很好的练兵机会,一方面也向他国展现我‘文明之师’的风貌,让‘中国威胁论’的阴谋破产。”

  “人是最重要的”:网友建议海军加强人才培养

  海军庆生,军迷们沉浸在一片欢天喜地的气氛中,也有网友十分冷静地“泼凉水”,一位浙江网友在留言中说:“当年的北洋水师不可谓不强大,却败得一塌糊涂;新中国建立之初的人民海军不可谓不弱小,却用小艇打沉了大舰,可见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终极力量,航母也好,潜艇也罢,都不过是人手中的工具,培养优秀的海军军官和士兵才是最关键的。”

  一位辽宁网友说:“我是一名高中生,已立下志愿要报考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将来要做一名优秀的中国海军军官,希望下次海军阅兵时,大家可以看到我!”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