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阅墨西哥风帆训练舰装备很多现代化设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9:47  解放军报
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尽管没有惊人的吨位,也不具备强大的火力,更谈不上现代的“身段”,但复古的外形,亮丽的色彩,加上圆润的线条,却令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散发出一种迷人的神韵。

  从进入青岛港的那天起,“夸乌特莫克”号就是一颗耀眼的“明星”。之后几天的开放期间,它所在的区域总是人流如织。22日下午,当记者走近“夸乌特莫克”号时,也被这艘军舰的独特气质所深深吸引,不由自主地向它靠近。

  登上甲板,所有源于中世纪的设计无不勾起了人们心中对驾船出海、浪迹天涯的冲动。金灿灿的操控杆、粗壮的方向舵、激昂欢快的乐曲,更是仿佛在对人说:“来吧,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漫步一周,“夸乌特莫克”号的精致与整洁令人印象深刻——大到桅杆小至罗盘,舰上的每样东西似乎都经过精雕细琢,宛如一件件考究的工艺品;不管扶手、缆绳挂钩还是铭牌,都被擦拭得一尘不染,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甚至连木制的甲板上都很难发现污迹。

  站在舰艏,当记者正在俯视“夸乌特莫克”号全景的时候,一个身穿墨西哥海军制服的帅气小伙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位名叫阿勒德隆的墨西哥海军见习学员很是热情好客,没说几句话,我们就混熟了。接着,记者从他口中得知了关于“夸乌特莫克”号的故事。

  比如,“夸乌特莫克”号的舰体其实是钢制的,并具备很多现代化的设备,其真实年龄并不像看上去那么“老”,镶在舰上的6颗金星代表墨西哥海军授予的最高荣誉,位于舰艏的硕大塑像是墨西哥的民族英雄夸乌特莫克。他是古代墨西哥阿兹台克帝国最后一个帝王,曾在食粮耗尽、天花流行的情况下,率领阿兹特克人与西班牙殖民者浴血战斗达3个月之久。不幸被俘后,他拒绝向敌人透露阿兹特克人财宝的埋藏地,最终惨遭杀害。正是为了纪念他,这艘军舰以夸乌特莫克的名字命名。

  “你们平时都有哪些训练内容?”记者好奇地问道。“最主要的是学习如何依靠风力航行。我们进青岛港时,很多舰员都站在桅杆上,这既是一种礼仪,同样也是一项训练。因为升降风帆有时需要爬上桅杆,但那上面很滑,没有经过训练就很容易摔下来。18号那天,我就站在舰艏第一个桅杆的顶上。”阿勒德隆得意地说。

  虽然此时阿勒德隆脸上一副笑容,但常人很难体会到他们在训练中的艰辛。就拿这次访问青岛来说,他们是完全靠风力在57天中航行了8900多海里。记者注意到,很多“夸乌特莫克”号舰员的手掌都脱了好几层皮,他们的脸上也留下了海风吹打的印记。

  当初,人类正是从帆船时代开始了征服海洋的旅程。今天,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帆船已经悄然淡出历史的舞台,但很多国家的海军依然保留了一些和“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一样的舰艇。因为只有经历惊涛骇浪的洗礼,不断向大自然挑战,向自己挑战,未来的海军精英才能真切地体会到“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为何而战?”而这些,不正是一个优秀军人所需要的吗?

  23日,“夸乌特莫克”号在海上阅兵时再度展现了他们的站桅礼仪,虽然记者所在位置看不到阿勒德隆身在何处,但相信此刻站立在舰艏桅杆顶端的一定是一个面带微笑的自信小伙!(本报记者 罗铮 青岛4月23日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