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未来将增强近海作战核反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1:19  半月谈

  李杰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人民海军自诞生以来,劈波斩浪60载,一面作战、一面建设,先后参加了1275次作战,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船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毙、俘敌7500多名,取得了辉煌战绩。与此同时,海军各种作战平台与大量武器装备也在修造、购买、仿制到自行设计建造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与提高,作战能力迅速增强。

  中国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

  人民海军创建时期为1949年至l955年。创建初期,人民海军打破了国民党军队对珠江口和长江口的海上封锁,取得了沿岸重要水域的制海权,积极配合陆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窜犯袭扰活动,彻底粉碎了美国操纵联合国纠集英、法等16个国家对我国的禁运。1953年,出于更好地指导东南沿海作战,海军制定了“力量前伸、积极作战”的方针,年轻的人民海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沿海岛屿的作战,在海上对敌进行大小数十次战斗,到1954年,解放了除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以外的东南沿海全部岛屿。

  1949年11月,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护卫舰部队正式组建。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驱逐舰部队也于1954年3月开始筹建,几乎与此同时,人民海军还组建了常规动力潜艇部队。

  当时,中央对于人民海军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海军航空兵的建立。海军航空兵的创建首先是从建立海军航空学校开始的。1952年4月,海军航空兵部在北京正式成立。同年6月27日,海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航空兵第一师在上海虹桥机场成立。到1955年底,海军共建了19个海岸炮兵团,装备火炮343门。由此,我国从北到南的沿海基本上形成了海岸炮兵的防御作战体系。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56年至上世纪70年代末,人民海军进入了近岸防御战略运用时期。在这个时期,我国曾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波折。其间,我大陆仍然面临国民党军队的海空袭扰,以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我国大规模入侵的威胁,我国的海上安全环境极为严峻。

  在近岸防御时期,人民海军的装备建设发展进入快速、质变阶段。上世纪50年代末起,人民海军的武器装备发展逐步从转让制造过渡到购买技术资料和样品进行仿制改造。为了尽快掌握仿制导弹舰艇新技术,提高新武器的研制水平,1958年起海军建立了一些新的科研机构和部门。

  对于核潜艇的设计与建造,一开始就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主席早在1959年就坚定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0年12月26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下水,并进入舾装阶段。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当时全球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

  “要真正是现代化的东西”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人民海军武器装备有了较大发展,开始具备一定的近海作战能力;同时由于海战场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的明显上升,海军近海防御战略的形成有了相当的基础。出于这样的背景,海军以邓小平近海防御战略思想为依据,于80年代中期提出和确立了近海防御战略。

  近海防御战略向世人表明:人民海军是为了保卫国家海洋权益和安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的和平外交服务的。我们不搞全球型的进攻海军,主要在近海海域活动;即使将来实现了现代化、信息化,海军战略的防御性也不会改变。

  随着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海上作战能力的持续增强,国家海洋利益的不断拓展,为了更有效地完成近海防御战略所赋予的任务,中国海军一直在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全力提升在近海主要作战方向上夺取并保持制海、制空权的能力,并大力增强在必要时间里有效控制连通我国海区的几个重要海上通道的能力和具备与中国海区相邻海区的作战和活动能力。而确保上述几个能力的实现,实际上就是要建立一支精干、顶用、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邓小平曾经指出:“……面临霸权主义强大的海军,没有适当的力量也不行。这个力量要顶用。我们不需要太多,但要精,要真正是现代化的东西。”

  人民海军的未来发展方向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国海上安全环境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不确定的矛盾和因素增多,继续面临着多元化、多样化的威胁与挑战。加之,世界新军事变革日新月异,未来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巨大变化对各国海军产生重大影响。针对未来的制海权斗争将在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空间战场上展开,以及我海军现实实力,我国今后仍应立足于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方针,尽可能确保近海海域的控制权。

  为达此目的,海军按照近海防御战略的要求,坚持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深化训练内容和组训方式改革创新,突出海上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增强在近海遂行海上战役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方法。

  同时,重视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积极参加双边、多边联合演练。大力发展新型武器装备,优化装备结构。建造新型国产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飞机,初步形成以第二代装备为主体、第三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潜艇部队具备了水下反舰、反潜、布雷和一定的核反击能力。水面舰艇部队形成了以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为代表的水面打击力量,具备海上侦察、反舰、反潜、防空、布雷等作战能力。航空兵部队形成了以对海攻击飞机为代表的空中打击力量,具备侦察、反舰、反潜、防空作战能力。陆战部队形成了以两栖装甲车为代表的两栖作战力量,具备两栖作战能力。岸防部队形成了以新型岸舰导弹为代表的岸防力量,具备海岸防御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海军军队指挥结构要向扁平网络化方向发展。目前多层次树状指挥结构体制,由于结构层次多,极易造成主干遭毁坏。而扁平式指挥结构有利于实现各作战单元、各种武器平台之间的直接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内的革命,使现代军队具备较强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机动、打击能力。在未来海上作战中,实际交战的人员将会更少。与此相对应,海军部队整体的兵力规模也将日益小型化。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