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栖战专家杨南镇:中国海军陆战队战术素养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2:39  新浪嘉宾聊天

  海军陆战队是人民海军一个独立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中国海军陆战队自1953年组建陆战第1团,1980年5月成立陆战第1旅以来,目前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4月22日10时45分,新浪网特邀两栖战、轻武器专家杨南镇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就中国海军陆战队发展战斗力及装备等相关军事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两栖战专家方面的专家杨南镇老师。欢迎您的到来。

  杨南镇:您好。

  主持人尹俊:我看您的介绍,说您是两栖战方面的专家,我首先想请问一下两栖战的概念,和传统的登陆作战是有一定的区别是吗?而且和海军的联系也是更密切的是吗?

  杨南镇:你问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多人都是比较混淆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看到有一些两栖作战、登陆作战有时候并用,这两者有没有相同的地方呢?当然有一定相同的地方,两栖作战主要从海军的角度来说,因为海军的任务包括由岸上向陆上实施进攻,那么海军要利用广阔海洋这种坦途。海军把海洋视为一种坦途,利用这个坦途实施大规模的机动、广泛的机动,比方说有战略性的战役性的机动。

  人不是生存在海洋上面,人类都生存在陆地上面,所以海军在随行军事斗争任务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由海上向陆上发起进攻,海军向陆上发起的军事行动,作战行动,这个就叫做两栖作战。那么两栖作战当然也包括从海上向岸上,向陆上投射兵器,比如说炮、舰炮射击、循环导弹打击,也包括向岸上向陆上投送兵力,把地面作战部队,包括海军作战队或者是陆战队,以至于运用了一些航空性向陆上投送部队,从海上向陆上投送部队,这样的行动叫做登陆,所以登陆作战通常在对每个军种,比如对陆军来说,由海上向陆上,这个时候就说是登陆作战,那么登陆作战这种行动在海军来说它是两栖作战行动的一部分。

  所以一般我们海军通常都说是两栖作战,你看世界各国也都差不多,两栖技术,两栖作战,这就牵扯到海上和陆上这两个相关联的这样的一个空间当中所有的战役、战术和技术方面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主持人尹俊:是,它不光是登陆,在海上也有一部分的任务是吗?这是一个两栖的概念,所以它肯定跟海军结合更紧密了。

  杨南镇:这次就是针对海军来说的这个问题。

  主持人尹俊:很多网友很关心,咱们中国也有海军陆战队,咱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和世界各国相比,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比人家好一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到底是大呢还是小呢?

  杨南镇: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有五大兵种,海军陆战队就是其的一个兵种,在我们整个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旧中国我们就不说了,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经很早就有过海军陆战队,50年代初,像53年那个时候我们就有一支海军陆战队师,其中还有一个两栖战车团,当然那个时候的战车都是我们从国民党反动军队手里缴获的美国支援的两栖战车,组成了一个两栖战车团,当然还有很多的步兵,很显然穿上海军的衣服后,他们已经隶属于海军了,我们称之为海军陆战队,这样的一种部队。

  那个时候我们我们把海军陆战队习惯叫海军步兵,海军步兵也参加过一些战斗,曾经在福建东山有一个东山岛的战斗,当时国民党军队来偷袭咱们的一个战斗,反登陆作战当中,有一个步兵连曾对掩护整个增援部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后来根据各方面形势的发展,当时的海军陆战队就撤编了,以后根据我们国家的发展,军队建设的需要,到了70年代末又恢复组建了新的海军陆战队一直延续到今天。你说的我们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作为海军的一个兵种,当然也是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关注,重视它的建设包括部队的教育训练,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党中央人民群众全面高度的关注、关心、爱护,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那么我们国家跟别的国家相比究竟好在哪儿?我们认为是这样的,总体水平差不多的,但是我们总的感觉到,我们建立这样一支海军陆战队是和我们国家安全相适应的国家安全的需求相适应的这样的一个海军陆战队。那么它要能担负它所应该担负的和完成的使命和任务,要达到那种水平。每天都要进行训练和建设,都要进行那样的磨炼来保持那样的水准。

  我们国家海军陆战队规模不太大,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保持适度的规模呢?当然随着国家的发展,那是以发展来决定的。保持这样的规模,因为我们总体上我们中国人从来是不侵略别人的,我们不侵略和不扩张,我们是以保卫我们自己国家领海、领土安全的权益为己任,这样包括它的状态和规模都是和这个相适应的。

  主持人尹俊:它是符合我们国情的,不能光去比大小和高低。

  杨南镇:对,这种比法,说实在话,我们的这种武装力量,从过去长矛大刀红军时期到现在我们有了强大军队的时期,任何时候跟强敌作战基本上都打赢了,为什么呢?这个里面我们讲大一点的话,是正义一定要战胜非正义的,这是一个规律,今天我们不探讨这个问题,当然这个和我们的斗争的意志,斗争的艺术,运用的方式方法等等这些,包括天时地利等等这些问题,那很复杂,这些都有因素,所以我们强大的敌人被我们打败了。

  主持人尹俊:咱们以少胜多的经验很多。

  杨南镇:太多了,总是从装备上,从很多方面总比别人差一点,但是都胜利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主持人尹俊:我们也说到了海军陆战队的规模了,也不得不问一下,因为中国海军要走向大洋,要走出去,海军陆战队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海军陆战队有没有扩大的必要呢?

  杨南镇:我认为是这样的。这个事情不是以规模数量的多少来看,主要是按照需求来看,需求什么呢?我们中国,我们作为世界上一个有这么幅员辽阔的国家,也有这么一个幅员的海洋,保卫自己的安全,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和谐和安全,它是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事有很密切的联系的,因此不管我们走到什么地方,走到哪里,都是以维护自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来为己任,我讲这个话可能会什么一点,但是确实应该这么说,比如将来我们需要扩大一点,也是为这个目的,我们如果可能缩减一点也是为了这个目的,这是根据需求而定的,不是以单纯的我们要扩大多少而定,都不是这个。

  主持人尹俊:可能很多人想的太简单了。

  杨南镇:当然这个东西就要有一个量的概念,但是我感觉到如果就是要扩大多少,现在我们要是这么来论的话,这个不科学,不能这么去说。

  主持人尹俊:其实海军陆战队在很多网友的眼中是特别神秘的一个军种,感觉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在这里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海军陆战队当前在国内特别是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主要职能是什么?跟其他的国家,特别是其他国家的海军陆战队相比,是不是中国的海军陆战队还有一些特殊的作用和职能?

  杨南镇: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和世界各国的海军陆战队从兵种,就是这个行当,这个兵种的性质上都是差不多的,它的基本的作战的行动样式就是由海上向陆上实施登陆突破,两栖突击,战时登到岸上去,这是大部分的作战样式,不管是哪个国家,海军陆战队都差不多。但是它服务于哪个国家,不一样,有的可能用来老去到别人那儿占领土地,但是我们国家不是这样,所以我们国家的使命是,我讲的那句话,就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我们就是积极防御的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都得围绕这个战略来建设,但是海军陆战队不管哪个国家的海军陆战队都是进攻性的部队,不是防守的,就是兵种决定的,这就是什么呢?我们贯彻我们一贯的作战方针或者军事方针,叫做积极防御,这个是海军陆战队作战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未来的海上的作战可能是非传统的作战,举个例子,打击海盗这样的一些活动可能需要海军去面对,所以这是不是也给海军将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方向,将来可能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一些调整?

  杨南镇:从国际惯例上来看,因为海军以及隶属于海军的部队,它受国际法保护,海军本来就有惩治海盗权,有登临权这些东西,但是像海盗特别是有武装的海盗,既不是武装部队,但是又有武器,面对这样的一种危害整个安全,和平生产的状况。现在国际上各国也有一种情况,运用不运用海军陆战队可能会是这样子的,就是这些活动可能你比如说跳出去处置一下,因为它本身是属于那样的一种作战性质,可能在某种专业技术上面,可能会比一般的水兵好一些,水兵操纵机械,就是舰上面的一些设备他是专业的,但是跳过去处置一些问题,截船战,一定的范围之内维护我们一些安全,这种角度来看,他们可能处置这些问题上面更方便一些,可能会用到,甚至可能还会出现用来,包括反恐等等这些,因为这些对于广大的无辜的人民造成极端危害的这些事情,很显然用到武装力量,当然要用到特别合适的干这个事情的人。除此以外,执行这些任务可能比较合适一些。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我们谈谈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像一个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他需要接受什么样的训练,或者哪些训练是他需要经受的呢?

  杨南镇:是这样。海军陆战队由于它的作战空间是滨海的,从海上到陆上的这一块,既有海又有陆,特别重要的一点不是从陆上下海,而是从海上上陆,这是海军陆战队一个大特点,这和陆军哪个地方过江,这不是一个概念,这是由陆地上下海去,这不一样,因此对于这些人,对于这样的一些人员从身体的因素以及在训练过程当中要求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素质包括心理品质等等这些都要求比较高,要不然承受不了这个,你比如从身体要求来看,海军陆战队的队员它是海军,一般的步兵是海军水兵的身体条件,因为他所有的行动跟舰船都有不解之缘,那么其中可能一些特殊的分队,由于它是战斗潜水员,还要具有潜员的身体条件,当然这些人都是,不管它是什么,都是空降兵的身体合格,是这样的。

  主持人尹俊:所以要求很高。

  杨南镇:要求会比一般的步兵部队的身体条件要求要高一些,因为他承受的自然和作战给他的生理上的力度,客观上要比那个高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