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我国航母与大飞机动力问题可一起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2:36  新闻晨报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航母想象图

  晨报记者 姜 鹏

  随着4月23日海上大阅兵日益临近,人们对海军知识的渴望也在迅速升温。昨日,《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军事专家宋晓军通过新浪网解答网友关注的热门话题。

  宋晓军昨晚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所说大型水面舰艇可能是航空母舰,也有可能是驱逐舰、巡洋舰;而航母的技术瓶颈在动力问题上。

  何为“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可能是指航空母舰

  随着我国国力增强,航空母舰已成国人心中一种特殊的情结。在我国海军成立60周年前夕,吴胜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海军将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吴胜利说,必须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

  吴胜利司令员有关“大型水面舰艇”的表述引来诸多猜测。宋晓军表示,吴司令讲的这个大型水面舰艇意义重大,大型水面舰艇实际上是指一种海上平台,有一定的先进动力做基础,有可能是航空母舰,有可能是比较大型的驱逐舰,甚至也有可能是巡洋舰,这都根据需求而定。宋晓军还介绍,从目前世界海军的发展规律来看,平台的周期较长,武器换代可能要经历两到三代。造航母难点在哪

  动力是瓶颈问题

  宋晓军表示,在我国海军发展历程中,动力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如前往索马里的“海口号”、“武汉号”驱逐舰,其燃气轮机是从乌克兰进口的。

  宋晓军介绍说,动力问题主要是锅炉,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自主研发的蒸汽轮机,当时是在中苏关系破裂背景下研制出来,演变成发电技术转化成民用。但是,由于锅炉体积巨大,大型军舰不能使用蒸汽轮机。

  目前较流行燃气轮机和核动力这两种形式,其中燃气轮机最关键的航空涡扇发动机技术,我国尚未掌握。宋晓军介绍,由于航空工业的大发动机没有解决,我们的大型水面舰艇动力相应问题也没有解决。前不久,我国大发动机的公司已经在上海成立了,造船和飞机之间在动力问题可以联手,连带突破。

  针对网友对我国首批国产航母是否使用国产动力系统的关心,宋晓军表示要拭目以待。他分析说,一般来说国产航母一开始不会走核动力的路子,因为中型航母一般是燃气轮机,这取决于我国突破燃气轮机技术的时间。

  宋晓军也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国产航母应有自己的动力,因为这是大型水面舰艇最难的一个瓶颈问题。

    航母载机哪种适合

  歼-11BS战机偏重不适合

  中国未来的航母作战群会不会参照美国的模式?宋晓军语气坚决地表示“不会”。他介绍,美国是海上霸主,航母编队一个重要功能是实现远洋全球打击。反观现在拥有航母的英国、法国、意大利,它们没有这样的作战需求,也不参照美国的模式。由于中国的海军战略是近海防御,所以我国肯定不会按照美国的航母编队去配置。

  此外,网上刚曝光歼-11BS的战机,它是否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舰载机呢?宋晓军表示,歼-11B实际上是进口组装俄罗斯的苏27,实现了国产化,虽然它解决了发动机和材料技术问题,但重量偏重。

  宋晓军还谈到,在实战环境,滑跃式起飞对飞行员要求比较高,第二个对气候有一定要求,比弹射起飞可能要苛刻一些。不过,宋晓军认为,从我国目前的近海防御战略来说,滑跃式起飞可以考虑。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航母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