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青岛严格安保:每隔百米就有交警执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青岛港停靠的中国海军绵阳号导弹护卫舰。
在青岛港停靠的中国海军绵阳号导弹护卫舰。

  文/特派青岛记者李颖、杜安娜

  昨日,本报记者赶到青岛,正值天气骤变。人们期待着新到来的8级强劲大风能够将连日来的大雾吹散,好让已经开始的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顺利进行。

  昨天下午4时,在青岛港到奥帆中心的道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交警执勤,维护秩序。路边也有许多带着袖标的治安员巡逻。

  傍晚,多国海军活动正式开幕,拉开了此次多国海军活动的序幕。此前,因为大风而在海上抛锚暂停的韩国军舰也在昨天下午顺利抵达。其中,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是参加这次活动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外国舰艇,也是最后一艘抵达青岛港的外国海军舰艇。至此,来自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全部到齐。

  接下来的几天将举行舢板比赛、“欢乐海洋”军乐队联合演出、“和谐海洋”高层研讨会、中外舰艇开放等活动。其中23日的海上阅兵式尤其令人瞩目,这是我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邀请国外海军参加阅兵式。

  记者获悉,如果届时天气不好,阅兵式有可能改在胶州湾进行。

  看点1:新装备

  在新浪网调查中,84.2%的网友认为本次海上阅兵最大看点在于“我国海军的最新装备”。而这也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悬念。

  据道,中国海军170舰、527舰、528舰、886医院船、宋级潜艇、116舰,都有可能出现在4月23日的阅兵式上。其中,宋级潜艇是由中国自主研制的一款新型潜艇,潜艇采用了水滴形设计,水下噪音大大减小,可以说是真正的“水下杀手”。届时,中国海军的船坞级登陆舰、核潜艇也将亮相。

  看点2:建航母?

  此外,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在此期间借机宣布正式开建航母?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而据网上调查,超过九成国内网友支持建航母。

  而在19日,美国海军最高将领、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在北京谈到中国是否将建航母的问题时表示,自己“毫不怀疑中国海军拥有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的抱负”,但是这不会改变中美双方的军事合作。他同时表示,中国海军的发展是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当今全球化世界中的角色相一致的。

  看点3:看高官

  对于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官员级别,有媒体报道称,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和来自29个国家的官员将出席,其中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俄罗斯海军总司令。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司令梅塔也将访问青岛,这是印度海军司令首次访华。

  看点4:观礼节

  昨日,记者在位于青岛的海军博物馆看到了1000余件人民海军对外友好交往的珍贵礼品。这些礼品有军徽、毛毯,甚至还有朝鲜送来的上甘岭树枝,记录着数十年来我国海军对外交流的每一个重大时刻。

  此次多国海军活动,是我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邀请国外海军参加阅兵式。在多国海军活动中担任美舰联络官的沈俊少校说,多国海军活动中军舰的“迎来送往”有着严格的礼仪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访问者的礼节,一是东道国的礼节。

  天气:盼天晴

  记者昨日在奥帆中心采访时,气温很低,海风很大,几乎将人冻僵,而远眺青岛,整个城市都被锁在浓浓的雾气之中,能见度不足百米。

  曾在巴基斯坦参加过“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舰长李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上阅兵能否成功,能见度和风浪至关重要。

  根据青岛气象部门监测,今天天气将转晴,从22日开始起,青岛天气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也比较合适,将有利于海上阅兵式举行。按原计划,舢板比赛将于今日在奥帆中心举行,记者看到在靠近媒体中心的地方已经搭好了舢板比赛的台子,庆祝活动举行的彩旗和标语在这里随处可见。比赛能否顺利举行,就要靠天公作美了。

  安保:超奥运

  此次海上阅兵的区域,也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举行帆船比赛的海区。这次活动安保工作,也是按照奥运安保标准进行,有些区域甚至将高于“奥运标准”。

  记者在奥帆中心采访时,军警车辆时常呼啸而过,气氛紧张。中国海军116号驱逐舰就停靠奥帆中心,但只要有游客接近拍照,就立刻有执勤人员上前制止。

  与此次海上阅兵有关系的两个重要地点:奥帆中心与青岛港,都分别从18日、19日起开始封闭。从19日起,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将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保工作。

  安保工作的严格程度可以从小细节中看出来。记者向奥帆中心工作人员咨询时,就连他们也不知道今日是否开放,因为“命令都是临时通知的”。

  水兵:爱拍照

  多国海军活动举行,青岛市民们都很高兴。虽然青岛有海军驻扎,但普通市民还是很少有机会能看到现役军舰,更何况这次开创了青岛港同时停泊外国军舰最多的纪录。

  同样兴奋的,还有刚刚到港的外国水兵们。在奥帆中心、中山路、栈桥等地,都能看到成群的水兵在忙着拍照和购物。巴西海军“加西亚德阿维拉”号两栖登陆舰舰艇指挥官里查多·考南说,我们已经在海上航行了两个月,水兵们早就迫不及待希望早点靠岸了,更何况目的地是美丽的青岛。

  刚刚踏上异国土地的外国水兵显得很兴奋,他们穿着整齐的制服,喜欢用DV拍下青岛海边的景色,还有的则不停地打着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阅兵外舰之最

  最“大只”

  最“古典”最“老友”

  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里,排水量在8000吨以上的大舰有8艘。其中,最大的战斗舰是韩国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这艘2007年服役的庞然大物是韩国最大吨位的军舰,全长200米,满载排水量1.9万吨。韩国人称其为“大型运输船”,但外界冠以“准航母”的名称似乎更准确——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制造的轻型航母相比,“独岛”的吨位和体积显然要大上一号。

  最“古典”

  “大块头”们驶入泊位时,几乎都要经过两天前就率先抵达的墨西哥“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这艘三桅帆船历经61天航行才来到中国。

  “夸乌特莫克”号1982年服役,镶在船上的6颗金色大星,代表着墨西哥海军授予的最高荣誉。

  这样一艘主动力靠风帆、船上除两门礼炮没有武器、船体大部分结构为木质的船,何以频频代表墨西哥海军出访?

  陪同官卡洛斯告诉记者,在墨西哥,所有海军学院的学员毕业前必须到这艘船上实习一年。这期间没能坚持下来的,将被海军淘汰。

  最“老友”

  在21艘外国舰艇中,法国海军“葡月”号导弹护卫舰是来访中国次数最多的。它曾先后7次访问中国,2002年还对青岛进行过友好访问。

  故地重游的还有俄罗斯的“瓦良格”号,新西兰的“特马纳”号和“奋进”号,泰国的“达信”号和“邦巴功”号,墨西哥的“夸乌特莫克”号……

  看来,大多数舰艇都是中国的“老朋友”。

  最“中国”

  在应邀前来的21艘外国舰艇中,有4艘是中国制造。

  巴基斯坦舰“纳斯尔”号补给舰来到中国,可以说是“回娘家”了。这艘舰实际上是中国第一代综合补给舰——“太仓”级补给舰的第四艘,后出售给巴基斯坦。

  孟加拉国的“奥斯曼”号导弹护卫舰和泰国的“达信”号导弹护卫舰,同样是“中国制造”。从武器布局到房间的设计,处处可见“中国元素”。(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青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