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阅兵外军舰艇全扫描:来舰多为中国老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20:56  新华网
资料图: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新华网青岛4月20日电 题:海上阅兵外军舰艇全扫描

  新华社记者

  即将参加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大阅兵的外军舰艇来自哪里,性能如何,什么模样?新华社记者走进停泊在青岛港的外军舰艇,细看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

  “明星”舰气势非凡

  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里,排水量在8000吨以上的大舰有8艘。其中,最大的战斗舰是韩国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最有“明星”派头的大概是俄罗斯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美国的“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

  从18日晚上起,各国舰艇陆续抵达青岛。直到20日下午,“独岛”号才在大风和浓雾中最后一个姗姗而来。

  这艘2007年服役的庞然大物是韩国最大吨位的军舰,全长200米,满载排水量1.9万吨。韩国人称其为“大型运输船”,但外界冠以“准航母”的名称似乎更准确——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制造的轻型航母相比,“独岛”的吨位和体积显然要大上一号。

  从聚集在码头的记者人数,就知道“明星舰”的号召力了。众人翘首盼望中,“瓦良格”号稳稳地进入青岛港。铁灰色的舰体透着股冷峻,状如尖头鲨的舰首仿佛随时能把目标撕裂,左右各8支庞大的导弹发射架更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确实不负“航母杀手”的美誉。

  相较之下,“菲茨杰拉德”的外观线条柔和得多。当然,看上去不太“冷”的相控阵雷达其实是非常地“酷”——尽管有人对“宙斯盾”系统在实战中究竟有多灵心存质疑,作为世界上第一种装备“宙斯盾”的驱逐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毫无争议地达到了当代水面舰艇的一个高峰。

  同样能称得上“坚船利炮”的,还有被称为新加坡新一代海上作战力量里程碑的“可畏”号导弹护卫舰、韩国“姜邯赞”号导弹驱逐舰、印度“孟买”号导弹驱逐舰等。

  大小新老各舰丰富多样

  “大块头”们驶入泊位时,几乎都要经过两天前就率先抵达的墨西哥“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

  在众多大舰的映衬下,这艘历经61天航行、跨越太平洋来到中国的三桅帆船就像一位苗条姑娘,伫立在青岛港水中。

  “夸乌特莫克”号1982年服役,镶在船上的6颗金色大星,代表着墨西哥海军授予的最高荣誉。

  这样一艘主动力靠风帆、船上除两门礼炮没有武器、船体大部分结构为木质的船,何以频频代表墨西哥海军出访?

  陪同官卡洛斯告诉记者,在墨西哥,所有海军学院的学员毕业前必须到这艘船上实习一年。这期间没能坚持下来的,将被海军淘汰。

  “如果连大海上的风浪都受不了的话,怎么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军军官呢?”卡洛斯说。

  补给舰、巡逻艇、登陆舰、护卫舰、驱逐舰、辅助船……或许,来到中国共赴盛会的每艘军舰都有自己的故事。

  从25000多吨的加拿大“保护者”号补给舰,到仅270吨的澳大利亚“佩里”号巡逻艇;从原本计划到索马里打击海盗的韩国“姜邯赞”号驱逐舰,到让印度人引以为豪的本国制造的“孟买”号导弹驱逐舰;从英国退役后“下岗再就业”加入巴西海军的“加西亚德阿维拉”号两栖登陆舰,到好几艘2007年刚服役的新舰,聚集这里的各国舰艇型号、性能、大小各异,把青岛港装扮得丰富多彩。

  来舰多为中国老朋友

  在21艘外国舰艇中,法国海军“葡月”号导弹护卫舰是来访中国次数最多的。它曾先后7次访问中国,2002年还对青岛进行过友好访问。

  故地重游的还有俄罗斯的“瓦良格”号,新西兰的“特马纳”号和“奋进”号,泰国的“达信”号和“邦巴功”号,墨西哥的“夸乌特莫克”号……

  看来,大多数舰艇都是中国的“老朋友”。

  就在上个月,中国的“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与“广州”号携手参演的,就是记者眼前这艘舷号为184的巴基斯坦“巴达尔”号导弹驱逐舰。

  “巴达尔”是穆斯林世界历史上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斗。以此命名军舰,代表着崇高的信仰与荣誉。

  中国军人给巴基斯坦海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海军真的很棒。”中尉希拉兹告诉记者,在“和平-09”演习的海上打靶环节,只有中国海军一炮命中目标。

  另一艘巴基斯坦舰——“纳斯尔”号补给舰来到中国,可以说是“回娘家”了。这艘舰实际上是中国第一代综合补给舰——“太仓”级补给舰的第四艘,后出售给巴基斯坦。

  孟加拉国的“奥斯曼”号导弹护卫舰和泰国的“达信”号导弹护卫舰,同样是“中国制造”。从武器布局到房间的设计,处处可见“中国元素”。

  “纳斯尔”号船体外侧,挂有一幅巨大的标语:“巴中友谊万岁”。(参加采写的有:白瑞雪、颜昊、李宣良、郑文浩)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