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席中国海上阅兵美俄军舰为海战攻防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7:46  北京晚报
分列式中,中国海军舰艇将以单纵队从检阅舰前通过。制图张杨导。
分列式中,中国海军舰艇将以单纵队从检阅舰前通过。 制图 张杨导。

  参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昨天18时35分已抵达青岛。今年4月23日是我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20日至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及其附近海域将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其中23日的海上阅兵式尤其令人瞩目,这是我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邀请国外海军参加阅兵式,包括俄罗斯、美国等在内的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本报今天为您独家解读阅兵式中的亮点与热点。

  操作难度大过陆地

  新华社记者近日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码头向东航渡,探访了海上阅兵的区域。

  4月的青岛春暖花开,但附近海域还是寒意阵阵。茫茫大海里,几千吨的舰艇被风浪撩动得如同一叶小舟。曾在巴基斯坦参加过“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舰长李平告诉记者,陆上阅兵受外界因素干扰小,而海上阅兵受气象水文条件影响大。“最大的难点在于精确操作。”李平说,组成受阅编队的各舰大小、型号、兵力和操作性能不一样,既要保证单舰准时到达预定位置,又要实现编队统一协调,必须通过计算实现精确操作。“海上阅兵能否成功,能见度和风浪至关重要。”李平说。

  立体安保蛙人入海

  海上阅兵的区域,也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举行帆船比赛的海区。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与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和谐海洋”的主题,有着共同的价值内涵,那就是:和平、友好与和谐。

  这次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样是按奥运安保的标准进行。在记者入住的宾馆,任何人须出示房卡和证件才能出入。18日起,阅兵区域实施封港。另据报道,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将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保工作。国防大学李大光副教授称,这是一次“海上军事奥运会”。

  抢眼 俄美两大军舰体系

  虽然受阅外国军舰很多,但主力作战舰仍是俄美两大体系。冷战时期两大国长时期进行军备竞赛,至今仍能看出在军舰上留下的理念和对抗意识。

  俄罗斯军舰 “瓦良格”号巡洋舰非常惹眼。该舰是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的第三艘。在此次参加阅兵的各军舰队中在体量上算是数一数二的,满载排水量11490吨,舰体较宽,航速较快,最高航速可达35节,比性能相似的美提康得罗加级快2节以上。“光荣级”是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的多面手。防空由8座SA-N-6导弹承担,8座双联SS-N-12“沙箱”反舰导弹,SS-N-12主要用于打击敌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作战舰,由于飞行速度可达2.5倍音速且威力巨大,对航母有致命打击能力,令航母防不胜防,“瓦良格”号也因此被称为“航母杀手”。

  美国派出的“费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属于阿利·伯克级“宙斯盾”舰。“宙斯盾”舰因其“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而著称。它所携带的舰载武器是军事爱好者人人尽知的,对地是“战斧”巡航导弹,防空和反导是“标准”导弹,反潜是“阿斯洛克”导弹。这型舰的排水量在9000吨左右,比“瓦良格”号略小,但其作为航母编队的防空反导屏障,海战中其实与“瓦良格”号扮演着攻防对手的角色。

  露脸 二线海军借机登场

  亚洲多国的海军力量有意借此显示海军实力,也派出了自己的主战舰艇,表明了向大国海军进发的决心。

  印度派出了“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属于印度国产的“德里级”。“德里级”驱逐舰是印度在苏联帮助下研制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它融合了俄美两种军舰风格,舰体形状类似于西方舰只,舰首略上翘,但上层建筑和武器配备有俄式风格。该舰满载排水量在6000吨左右,巡航速度28节。“德里级”火力强大,兼顾反舰、防空、反潜,反舰主要使用SS-N-25导弹,防空主要使用SA-N-7导弹。

  韩国派出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简直是一种小型航母。它的满载排水量为18860吨,舰长200米,最大舰宽32米,高6.5米,井型甲板区域可容纳两辆LSF-2型气垫登陆艇或者6辆LCM-8登陆车,直升机机库可存放10架中等大小的直升机,甲板上一次可停放5架,说它是“直升机航母”并不为过。在此次参加阅兵各海军中,尤其是在美俄等大国海军面前,显得不同寻常。寇立研

  点评 新时代亚太海军力量正在形成

  此次阅兵,各国海军首脑也将出席。目前已经确定,俄罗斯、印度的海军司令、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第七舰队司令、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等世界海军要员都将到场。

  他们的出席不仅是对此次阅兵的重视,更代表着中国海上力量崛起与亚太海上军力对比微妙期,各国海军都想进一步摸清竞争者、合作者,甚至盟友与敌手的一些情况。

  当前亚太地区海军群雄并起,除美俄传统大国海军外,日本、韩国、印度海上军力不断提升。各国在关注中国海军在60周年之际是否会宣布更大的造舰计划,在向蓝水海军迈进时会怎样处理与各国的关系。而中国也同样面临着复杂的亚太海上局势。以美国体系的“宙斯盾”舰为例,不仅美国太平洋舰队及下属的第七舰队有,而且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在不断引进和制造“宙斯盾”舰。这些舰只武器配备相近,情报、信息可互通共享,实际上对非美系的中俄等国海军形成某种联合压力。据称世界上目前有84艘左右的“宙斯盾”舰,半数在中国周边的亚太。

  在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海洋的重要性正使得相关各国纷纷加强海军建设。今天出场的各国军舰与海军首脑,未来某一天在国家间利益争端时会采取怎样的对策,决定了太平洋未来是否太平。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网友一问

  海军节

  “我国是否要设立海军节?为海军设立纪念日或节日有何现实意义?”

  军事专家尹卓说,世界上不少国家的海军都是既有节日又有纪念日的,分别叫海军节和海军纪念日。我国海军现在有纪念日没有节日。这次4月23日是海军纪念日,就是海军组建的日子。而节日是和全民都有关的节日,比如美国海军节,用的就是主张大力发展海军的老罗斯福总统的生日。海洋观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海洋观,另一个是海洋战略观。海洋观是民众的一般认识,而海洋战略观是执政者在战略全局上衡量海洋的作用,这个层次是起决定作用的。我们搞海军纪念日,就是要提醒各级领导以及广大群众,不要忘记海洋国土和海洋利益,我们的海洋安全仍在受到威胁。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美俄 军舰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