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司令员:我海军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吴胜利介绍说,人民海军始终坚持国家利益的重心发展到哪里,战斗力建设的重点方向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国家利益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战斗力建设的能力范围就延伸到哪里;坚持国家利益的威胁来自哪里,战斗力建设的核心能力就指向哪里,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1980年,海军18艘舰船组成的特混编队,在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中国首次发射远程运载火箭保障任务。

  1982年,海军70多艘舰艇参加了潜艇水下发射潜地战略导弹试验任务。

  1984年,海军J506船参加中国首次发射试验通信卫星远洋保障任务。

  1984年,海军J121船携载直升机和308名官兵远征南极,为建立中国南极 "长城站"立下了卓越功勋,同时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远航的新纪录。

  1988年,海军官兵在远离大陆1400多公里的南沙永暑礁上,建起了海洋观测站,至今已为国际气象组织提供了100多万组气象资料。

  2008年5月14日,海军陆战队某旅2750名官兵,43小时摩托化行军1853公里,赴四川地震灾区遂行抢险救灾任务。这是人民海军首次派特种作战部队,依靠自我保障成建制实现千里机动。

  北京奥运会期间,海军出动官兵10余万人次、舰船941艘次、飞机12架次、车辆10000多台次,圆满完成了海上安保、场馆安保、比赛场馆设施建设和开闭幕式表演等任务。这是人民海军投入兵力和装备最多的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4月初,已完成30多批100多艘船只的护航任务,创造了人民海军战斗舰艇海上机动100天不靠港补给的新纪录。

  2009年4月2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护航编队,从湛江起锚,出太平洋进印度洋抵亚丁湾,执行第二批护航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海军先后出动舰船30多万艘次,完成了护渔护航、保护海上石油平台、海洋科研、支援海上运输和海洋工程建设、进行海洋测量和海洋大气观测、建设无线电导航系统、布设航标、铺设海底光缆等任务,为中国海洋利益的拓展提供了战略支撑。与此同时,海军官兵直接参与了5000多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参加抢险救灾15000多次,救援人员10余万人次,救助国内外遇险船只8500多艘。在参加98抗洪、1999年烟台特大海难救援、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南方冰冻雨雪灾害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先后5次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通令表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