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阅兵安保规格超奥运可能实施一级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56  东方早报
目前,中国海军正在青岛进行阅兵前的准备工作。
目前,中国海军正在青岛进行阅兵前的准备工作。

  东方早报记者 王全宝 发自青岛

  4月11日,青岛奥帆中心。

  透过细雨中的迷雾,隐约可见一艘载有海军士兵的舢板驶入奥帆中心港池,开始了紧张的训练。港池岸边,是一个颁奖台和游艇码头,已经挂上了显眼的中英文双语标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舢板比赛”。

  12天后,这里将上演大场面——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近30个国家表示将派代表团、15个国家表示将派舰艇来青岛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届时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舰艇将达到40余艘。

  而历经60年风雨的中国海军,正一步步地走向深蓝。

  阅兵先遣组已进驻港区

  “我们的训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位参加舢板比赛训练的辽宁籍海军士兵告诉早报记者,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多国海军舢板比赛,有关部门专门购置了14只舢板。他说,目前有两个舢板队在进行训练,最后两队会进行对决,胜出者将可参加23日举行的多国海军舢板比赛。据他介绍,参与这次比赛训练的大多都是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学员。

  而在奥帆中心南侧的主防波堤上,十几名海军士兵正在用仪器测量海水的深度,他们所测量的数据将反馈到阅兵指挥部,以备参考。

  目前,军地相关部门都已进驻青岛奥帆中心及周边海域,正进行紧张的演练和准备。3月末和4月初,有“中华神盾”之称的海军北海舰队“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116舰)先后两次分别驶入港区,适应和检验港区靠泊状况。青岛奥帆中心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介绍说,“这几天他们还要最后来一次演练”。    

  “15日,我们这里即将封港,届时会暂停游客进入。”青岛奥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海军阅兵庆典先遣组已经进驻港区,相关工作均由先遣组负责调配。奥帆中心的港池疏浚作业也已完成,届时来访的部分外国海军舰艇靠泊于此。这位工作人员说:“3月25日,116舰就停靠了奥帆中心港池,丈量距离。”

  为接待中国军舰以及外国军舰的入驻,军地协调的青岛庆典联络机构目前已全面启动。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4月7日,青岛就已开始进行集中环境整治。而来自华德地毯公司的消息称,“此次海军阅兵所需地毯面积共计近两万平方米”。 

  安保规格超出奥运标准

  而在青岛港,港区内的马路斑马线都已被重新粉刷,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路灯,并进行绿化带的清洁工作。4月9日,青岛港集团新闻中心对外联络部主管焦兰坤告诉早报记者,自从接到通知,青岛港就开始了港区的亮化和清洁工程,“阅兵期间,中央有关领导将来这里视察,并且会有部分外国军舰停靠在这里。” 

  当天,位于港区三号码头的海军某基地更是异常忙碌,不时有首长军车出入。远远地可以看到,码头上停靠着几艘大型军舰,舰艇上穿着白色服装的海军正在训练。

  “18日,港区将全面封港。”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进出港区审查特别严格,时常有巡逻车在港区内检查,“封港期间,海军特种部队及海警巡逻部队也将进入港区负责安保。”

  据奥帆中心负责人介绍,阅兵期间,奥帆中心在安保方面将高出“奥运标准”,出动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卫工作。奥帆中心一名安保人员向记者透露:“听说是一级戒备,解放军、武警将荷枪实弹接管这里安保工作,我们只能在奥帆中心外围巡逻。” 

  据悉,为了这次阅兵安保,有关部门还从日照市抽调了警力,日照港公安局作为港口公安协同作战单位之一将参加该此次活动的安保工作。自3月28日起,日照港公安局采取集中训练和自行练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新手势信号的培训活动。

  国庆大阅兵前奏

  4月10日,青岛北海舰队政治部宣传处的李德主任向早报记者表示,对此次阅兵活动的采访均由解放军“四总部”安排,而他们被抽调负责后勤保障。“目前已有15国确认表示将派舰艇来华参加,相关国家的军舰数量、型号、靠泊时间、代表团人数等信息已基本确定。”有关人士表示。据透露,此次海上阅兵式不仅是庆祝海军建军60周年的重大活动,也是国庆大阅兵的前奏,“这次活动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庆典”。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海上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