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界关注中国新型核潜艇是否亮相海上阅兵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7:05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170兰州号防空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170兰州号防空驱逐舰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据香港《文汇报》4日报道,“4·23”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庆祝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当前已有约28个国家表示将派代表团,15个国家表示将派舰艇来华参加庆祝活动,届时参加活动的舰艇将达40余艘。各国军事观察家则希望,从这次阅兵中研判中国海军的未来战略动向。

  首次海上“观舰式”阅兵

  据香港《大公报》4月5日报道,4月23日将在山东青岛海域举行的海上“观舰式”阅兵,是首次在中国举行。海上大阅兵将呈现前所未有的高规格,中央军委高层、海军总部及三大舰队高级将领将悉数出席。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时,各国军舰将鸣放21响礼炮。

  据《大公报》驻京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海军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两大项目,其一是国家和军委领导人视察海军总部,其二是在青岛举行主题为“和谐海洋”的“观舰式”阅兵及相关交流活动。其中又以“观舰式”的海上大阅兵最受关注。

  “观舰式”阅兵作为国家元首检阅军舰情况和官兵士气的海上阅兵仪式,自1342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进行检阅开始,一直是西方海洋大国常用的阅兵形式。北京的海军专家介绍说,“观舰式”阅兵也可称作海上阅兵式或海上检阅式。海上阅兵要选择在天气晴朗和风浪较小的日期举行,以达到最佳效果。

  阅兵流程一般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在这次阅兵式进行时,受检阅军舰将按各自固定泊位,整齐排列,队列长度达数公里。在舰的各国海军官兵则在甲板上立正列队。各国军舰的排列也遵循一定的国际惯例,一般而言是按国家英文名的首字母来排序。中央军委首长由海军将领陪同搭载“海上红旗车”(即检阅舰),对各国军舰进行检阅。

  阅兵式结束后,军委首长会回到码头上的主检阅台,分列式开始。分列式又称为码头校阅式,受阅的舰艇编队,按一定顺序从检阅台前通过。在检阅过程中,各国军舰会鸣放21响礼炮,向中外来宾致敬。与此同时,海军航空兵的战机会从空中列队飞过,接受检阅。

  多国军舰前来参加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相关人士4月3日向香港《大公报》透露,关于来华参加“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相关活动的外国海军及其军舰数目,目前还没最后确定。

  据《印度快报》报道,中国海军相关庆祝活动已进入倒计时,有数个国家的海军舰艇正在驶往中国渤海。报道称,获邀前来参加中国海上庆祝活动的外国军舰中,已知有美国海军第7舰队所属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菲兹杰拉德”号(DDG62),该舰曾于2006年11月19日在南海海域参与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法国海军“弗洛雷亚尔”级导弹护卫舰“葡月”号(F734),该舰曾于2007年11月访问上海;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海军舰只。

  三大舰队均会派精锐参加

  据香港《文汇报》4月5日报道,外界盛传,中国海军在此活动期间将展示“中华神盾”级导弹驱逐舰、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等一批新式装备,以达到“对外展示实力、对内振奋士气”的效果。对此,中国国防部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香港《大公报》引述北京海军问题专家的话透露,这次海上阅兵将集中展示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宣示中国走向海洋大国的决心。有消息称,除多国应邀派遣军舰参加外,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均会派遣精锐部队参加。

  《大公报》报道,近年来中国海军不断有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武器装备问世。作为海军主力舰之一、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驱逐舰已有170“兰州”号、171“海口”号两舰服役。该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专用区域防空舰,标准排水量约为7000吨,航速约30节,装备两座“海红-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及两座四联装新型反舰导弹。

  “海口”号和国产新一代052B型通用驱逐舰169“武汉”号,即将结束在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回国。“武汉”号和“海口”号两艘舰亮相青岛的机会非常大。此外,国产最新054A型隐身护卫舰、022型隐身导弹艇、从俄罗斯引进被冠以新“四大金刚”称号的“现代”级驱逐舰、071型综合登陆舰、远洋补给舰、医疗舰等海军现代化成就的代表,都有可能被选中参加阅兵。

  除水面舰艇外,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等海军航空兵的中坚力量,也有望在海上阅兵式上登场。苏-30拥有目前世界上先进战机中最大载弹量,最大起飞重量达30吨,具有强大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

  核潜艇新舰是否亮相是焦点

  专家指出,中国海军的常规动力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如果出现,势必成为这次阅兵的最大亮点。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的核动力潜艇,包括载有常规武器的攻击型潜艇和具备一定核反击能力的弹道导弹潜艇。担负战略核反击任务的核动力潜艇部队,直接由中央军委指挥。近日,美国国防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2009年或2010年中国在“晋”级(094型)核潜艇上配备“巨浪二号”潜射弹道导弹后,将获得更加不寻常、更加灵活的战略打击能力。

  有意思的是,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4月号的报道指出,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旅顺潜艇基地码头,停靠着“明”级等7艘潜艇及“基洛”级潜艇1艘。汉和防务评论指出,与中国自制的潜艇相比,俄制的“基洛”级潜艇性能高。该杂志表示,“基洛”级潜艇静音技术佳,从卫星照片无法判断何种型号,如果是改良型的636M型,可搭载射程达220公里的反舰导弹。这一先进潜艇同样吸引着外界的目光。本报特约记者 邱旭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上阅兵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