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五角大楼推演经济世界大战中国成胜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10: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是否会引发经济战?对美国国际地位又将产生怎样影响?美国《政治周报》网站9日披露,美国防部上月中旬秘密组织基金经理、专家学者参加经济战电脑模拟。这是五角大楼首度推演经济战。这场“虚拟战争”结果:美国勉强保住世界第一大国地位,但实力遭到严重削弱,中国则成为最大赢家。

  经济专家上“战场”

  国防部长办公室上月17日至18日在位于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的战争分析实验室举行这次推演。美军经常在这一实验室推演复杂战争场景。

  实验室管理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一名发言人向《政治周报》证实这次推演,称这是战争分析实验室首次承办经济战推演。

  一些参与人员告诉《政治周报》记者,国防部告知他们,这是国防部首次举行这类“纯经济战”推演。

  不过,与战争推演不同,参与人员均为对冲基金经理、经济学教授、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一名高管来自瑞士银行。五角大楼邀请他们模拟一场可能改变世界主要经济体间权力平衡的“经济世界大战”。

  “美国”勉强保第一

  推演参与人员分成5支队伍,包括 “美国”、“俄罗斯”、“中国”、“东亚”和“剩余国家”,他们共同争夺世界经济主导地位。裁判组名为“白血球”,负责监视并裁定每队每次行动“得分”。

  一些参与人员说,推演模拟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事件,如朝鲜半岛局势骤紧和俄罗斯影响天然气价格等。“他们(国防部)希望了解谁会提供贷款帮助解决危机,每队会采取何种行动使其他国家也参与其中……”一名参与人员说。

  推演的结果让美国有点沮丧。“战争”结束时,“美国”依旧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因与“俄罗斯”发生一系列“金融战”,实力受到严重削弱。“中国”成为“最聪明的武士”,这个正在崛起的经济体在巩固自己地位方面做到了最好。“美国”和“俄罗斯”针锋相对,使得“中国”成为最大的赢家。

  《政治周报》网站说,这场推演虽不属机密级别,但内容相当敏感,以至于一些参与人员拒绝向媒体透露更多细节。国防部一名发言人没有证实这一报道,只说他不知道这场演习。分析认为,这场经济战推演表明,五角大楼正在思考“后9·11”世界美国地位面临哪些威胁,这些威胁内容广泛,有些绝非来自战场且存在于现实中。(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五角大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