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美仍有时间准备反制中国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0:18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图

  美国《旗帜周刊》4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海军策略   美国长期以来在海上的主导地位如今岌岌可危。国防部不久前的报告称,中国海军正继续快速现代化。遗憾的是,这些事态发展在美国没受到多少关注。有人认为,中国只构成潜在的长远威胁,建造航母不如朝鲜和伊朗研制核武器那样可怕。但中国已经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了,其野心远远超过其在平壤或伊朗的朋友。中国的崛起对美国更广泛的利益及全球稳定和安全构成巨大挑战。

  当然,中国的努力并非完全不合理。经济严重依赖海上贸易,保护航线对中国至关重要。但是,鉴于美中利益存在诸多分歧,我们必须考虑中国未来海军计划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护本国商船肯定不是中国海军建造航母和派遣军舰远离领海的唯一原因。中国志在改变亚洲的力量对比,努力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简言之,中国在打造大规模的力量投放能力,而当前它并不面临任何明显的外部威胁。

  因此,中国即将建航母不是个好消息。中国没有放弃过去的炮舰外交,它在亚洲不断增强的海军不是一支稳定力量。美国必须密切注视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

  自二战以来,一直是美国在负责亚太地区海域的安全。解放军海军舰船的存在将令美军的使命明显复杂化。中国舰船有朝一日将游弋于亚洲海域的想法,正引起日本、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焦虑。中国的舰船和其拓展“国家前沿利益”的做法,只能使亚太地区变得不稳定并走向一条没有国家愿意遵循的道路。

  幸运的是,我们仍有时间准备反制措施。中国建成航母至少还要6年时间,而要有效部署则需更长时间。但美国在准备应对这种最终挑战时不可松懈。奥巴马政府决不能让短期的经济和安全利益蒙蔽眼睛,忽视了长远防务需要的注意。我们都希望中国证明自身今后是负责任的大国。但希望归希望,不能成为制定(对华)政策的基础。(作者迈克尔·马扎,邱峰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