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李峰正确完成40多项操作成功迫降歼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11:54  解放军报
歼-10战机作横滚飞行特技。谭超摄
歼-10战机作横滚飞行特技。谭超 摄

徐勇凌,国际试飞员,空军某部副参谋长,曾为歼-10的成功研制做出过杰出贡献;徐勇凌曾是李峰的导师。
    徐勇凌,国际试飞员,空军某部副参谋长,曾为歼-10的成功研制做出过杰出贡献;徐勇凌曾是李峰的导师。

陈洪,空军问题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陈洪,空军问题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中国军网3月27日电 题 104秒背后的价值考量——就歼-10战机迫降成功与空军专家一起解析空军战斗力生成基因

  郭凯 文建权 报道

  2009年3月26日,上午10点,空军在李峰所在部队隆重召开庆功大会,为表彰其在千米高空驾歼-10战机成功迫降的英勇献身精神,空军党委做出决定给李峰荣记一等功,同时授予他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并给予了20万元的物质奖励。

  记者现场连线了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峰,他说:很激动、也很自豪。庆功会结束后,他表示要立刻投入训练中去,与心爱的战机一同飞翔,守卫好祖国的蓝天。

  此前,记者与国际试飞员、空军某部副参谋长徐勇凌,空军问题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和中国空军杂志主编张冀安等3位专家进行了对话,就本月7日李峰在104秒的时间内,成功处置歼-10战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创造发动机停车、姿态显示消失、大气数据显示消失等复杂情况下部队作战训练中少有的成功迫降的事例;以及该事例突破了“我国列装三代单发战机首次成功迫降”和“发动机停车、部分机械系统失效、主要航电系统故障情况下首次迫降”与“飞行姿态显示、大气参数显示丢失情况下的首次成功迫降”等飞行史上的重大创举;李峰为什么能无动力空滑迫降成功?成功迫降的意义和价值何在?歼-10战机性能如何?中国空军飞行员独特的素质在那里?等等,展开了一次思想交锋。

  下面,我们根据采访录音整理出这篇对话访谈,与广大网友交流。

  A:“过硬的技术是迫降成功之关键”

  祖国的天空里,凝聚着数十万空军官兵的理想与信念、意志与激情、奋斗与牺牲。从空军诞生之日起,建设一支强大的坚不可摧的人民空军就成为一代代空军官兵的远大梦想:组建之初,他们经过了无数次的战争洗礼;和平时期,他们凭着忠诚、勇猛、善战的文化基因,创下了光辉的业绩;进入新的世纪,他们坚决、迅速、彻底、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续写着新的荣耀……

  记  者:发动机空中停车是飞机的“顶级”故障,作为空中特情资深研究专家,你认为它的危险有那些?

  徐勇凌:发动机是飞机动力的最主要来源,不仅为飞机提供推力,还是飞机液压、电源的主要能源,发动机故障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一是没有飞行动力,尤其是单发飞机,没有动力的飞机只能依靠飞机的惯性动能和势能,保持空中平衡;二是缺少信息,姿态、高度的数据都没有了;三是缺少时间,在地心引力作用下,飞机下降很快;四是缺少着陆场。着陆场一般有三种,机场、野外土地、水域,第一种和第三种是安全的,有成功的先例。第二种是不安全的,成功迫降的概率很小。

  记  者:从训练中发动机“降转信号灯”突然一闪请求回场,到调转方向朝机场方向飞,再到发动机空中停车,在高度八十米时开始进行着陆操作等……李峰成功迫降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徐勇凌:我作为歼-10试飞员和飞行理论研究员,曾经的教员,李峰成功迫降后我们通了电话,前不久亲自前往他所在的部队,与李峰进行了彻夜长聊。通过细致的询问,我发现在李峰成功迫降的过程中,李峰的飞行天赋让他做出了关键、正确的选择,6个关键节点40多个具体操作上可以说明这一切。

  第一个关键节点,首次报警后选择了最合适的发动机转速。在“降转信号灯”突然一闪后,李峰做出了返场的决策。报警后,李峰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500到550公里每小时。这个转速可以说是最合适的转速,如果当时转速太小,那么飞机的高度势必不能保证,就不能为后来迫降时赢得高度;如果转速太高,可能发动机会提前空中停车,正是这个决策才决定了迫降的成功。

  第二个关键节点,发动机停飞后立刻选择三转弯,在飞机距离机场3.8公里的时候,发动机空中停车,失去动力,李峰当时完全通过飞机当时的运动趋势,选择了正确的迫降航线,开始进行三转弯。

  第三个关键节点,失去动力后加大俯冲角增加升力。此次飞机失去动力后,李峰的一系列的操作动作完全符合目前正在国内研究的“弱动力飞行操作技术”。当飞机失去动力时,按照常规,一般飞行员会选择上拉操控杆、提升机头,但李峰却选择了下推操控杆、加大了飞机与跑道之间的俯冲角。此时如果提升机头反而会让飞机动力迅速消失,导致飞机最后拍在地面,而加大俯冲角,却可用“势能”换“动能”,在飞机俯冲时,两翼产生向上的升力,使得飞机飞翔的速度还保持在400公里以上,这个选择从技术上保证了迫降成功。

  第四个关键节点,迫降时选择了正常放起落架。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飞行员都会选择使用紧急状态下放起落架的程序,应急放起落架的程序是左手握操作杆,右手拉起落架把手然后转动旋钮,而当时李峰为了能够保证自己始终盯住跑道,选择正常放起落架程序,用左手直接放起落架。

  第五个关键节点,非常规选择时在迫降过程中打开减速板。发动机停车后,由于飞机液压很小,按照理论是不应该再开减速板的,但李峰还是打开了减速板,使最后飞机着陆时的速度达到310公里左右,比正常着陆速度只多了15公里,停在距离跑道头还有400多米的地方。

  第六个关键节点,提前80米便开始着陆动作,李峰在距离地面还有80米的地方开始进行着陆动作,而按常规应该在距离地面20米的地方开始进行拉杆着陆,李峰是完全按标准的无动力飞翔状态选择开始着陆动作的时机。

  记  者:李峰这次迫降操作很完美,他之前是不是有相应的迫降训练?

  徐勇凌:是的,根据空军飞行科目的变化,空滑迫降从特情科目变为了正常训练科目。李峰曾经在二月底和其他飞行员进行了一次模拟空滑迫降。模拟的时候,李峰就问教员,发动机应该用什么状态去模拟?转速放多少?我们告诉他是82-100。他非常有心,这次模拟训练后不到半个月,李峰就真的遇到了空滑迫降。

  记  者: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空军训练水平正在逐渐提高,空军基层部队是不是也有相应的特情处置方案?

  徐勇凌:有的,空军各部队都有非常详细的“迫降航线示意图”,我手上这份李峰所在部队示意图,就详细地告知飞行员在哪个位置上如果需要紧急迫降,应该选择怎样的迫降航线。

  【解析成因】

  飞机出现空中停车的概率很低,成功迫降的概率就更低,加上这次李峰成功驾驶战机迫降,空军历史上共有4次因飞机空中停车成功迫降的范例。从前3次看,都是在科研试飞过程中有准备的情况下,且是在事先经过大量计算的前题下完成的。空军资深评论家张冀安在分析时说:“这次成功迫降,是在真实的训练环境中完成的。这种成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与他们平时的技术基础和综合的高素质分不开的。”

  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它是空军飞行员这个行业、甚至空军这个军种整体精神的体现。我们应该高度重视飞行员这个特殊的群体,重新认识在突发险情中作出非凡价值的人。和平时期没有战争,他们常年默默无闻地训练着、准备着,所有的类似真实环境中的战斗训练,都只为在党和人民召唤中去冲锋陷阵、守卫国家的天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迫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