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挑拨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6:43  新华网
美国近日发表了2009版中国军力报告,图为报告中绘制的中国中程和洲际远程弹道导弹覆盖范围图
美国近日发表了2009版中国军力报告,图为报告中绘制的中国中程和洲际远程弹道导弹覆盖范围图

  专家简介:

  温冰,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上校,军事学硕士,主要研究东亚地区安全和国防政策问题。先后参加了2004年、2006年和2008年国防白皮书的起草工作,参与完成了20多个课题的研究工作。

  无论是体例结构,还是观点内容,2009年美国《中国军力报告》与历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基本一致,仍然是建立在毫无事实依据、肆意推断假设的基础上,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横加指责,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豪无任何"新意"可言。这种企图抹黑中国和平发展形象的低劣伎俩,已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感到反感。

  刻意渲染"中国威胁"才是"真正的误判"

  报告试图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这也是中国军力报告近年来的核心主旨。

  新报告以所谓"不太清楚中国实现目标的具体策略和计划,以及为适应安全环境变化所进行调整的方式和方向"为借口,强调"一些中国领导人无法控制的因素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国家战略选择,甚至使中国从和平发展道路上转移开来",反复从多个角度要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还存在不确定性。该报告甚至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能源需求上升、国际影响力提高、扩大联合国维和行动范围等,均有意无意地贴上"中国威胁论"的标签,似乎只有中国不发展、不强大才不会有威胁。

  事实上,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已成为国家意志,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更不会演变为对外扩张的工具。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不仅没有什么不确定的,而且是越来越清晰和稳定。

  干扰两岸和平发展才是"真正的图谋"

  当前,台海局势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两岸同胞极为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在两岸最需要夯实相互理解的基础、最需要维护良性互动的氛围、最需要减少不必要干扰的时刻,中国军力报告刻意渲染所谓大陆对台的"军事威胁",将中国合理、正当的军事现代化发展等同于对台湾的军事封锁。这种有意挑起两岸人民敌意和猜疑的做法,使我们不得不对美国政府有关乐见两岸关系改善的立场表示怀疑,对美国继续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表示高度警惕。

  恶化地区安全互信才是"真正的威胁"

  中国经常受到某些国家的无端猜疑,这既有经济方面的,也有军事方面的。美国的军力报告以所谓"很少能直接观察到推动中国军事建设的战略概念、中国领导人对使用武力的想法等"为借口,有意将中国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描述为一种"战略欺骗",以所谓"战役上的主动进攻"来曲解我在战略上坚持自卫、防御和后发制人的本质,以使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感到恐惧。这无疑会恶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安全互信,甚至会恶化本地区的安全互信。这不仅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不利的局面,也会对本地区的发展和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地区安全的真正威胁。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