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力报告节选:中国东风-31A可对美二次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29  东方网
资料图:美国报告称中国已列装新型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图:美国报告称中国已列装新型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国防部公布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发展。本文为美国军力报告节选内容。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自从美国国防部在2000财年按照"国防授权法案"第1202条递交了第一份报告后,中国已经朝着"建设并部署一支可以依赖的军事力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开始每年出台一份中国军力报告后,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理解也不断加深,但对于中国国家战略、军事战略、军事现代化的发展和未来走向及其对区域安全和稳定的相关影响,美国国防部还有许多需要探究的地方。在军事事务和安全事务方面,中国已经适度提高了透明度,但在中国不再将透明度看作是需要中美磋商的问题,而是看作一种伴随国家力量不断积聚的责任之前,《中国军力报告》所反映出的看法和观点还是不完善的,还需要通过评估和预见性地判断来过渡。以下是几个需要突出强调关注点:

  ·国防预算增长幅度超过经济增长幅度。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从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95万亿美元直到2008年的国民生产总值4.19万亿美元,使得中国可以将巨大的财政资源投入到解放军的建设、装备和训练上。对于解放军不断提高的军费资源,一种计算方法是按照中国官方的军费预算,从2000年的279亿美元到2008年的601亿美元,这9年里中国军费预算百分比增长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然而,中国官方的军费预算并不包括所有的军事开支。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在努力让中国在军费开支上进一步透明,或者提高对不透明度的评估,美国国防部认为解放军财政资源、现金流和会计机制的透明度并没有多少提高。

  ·强化威慑并且提高战略打击能力。从2000年开始,中国对自己的战略力量进行了改革,从容易遭受攻击的、以固定发射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ICBM)为主的战略威慑,转变为以更具战场生存能力、更加灵活的战略核力量为主。两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和东风-31A的列装正反映出这一现代化步伐,这两种洲际弹道导弹都是公路机动型,采用了固体燃料推进系统(这种能力的目标和指向就是要将美国本土纳入射程范围)。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已经发生改变,但这些新型战略力量的部署,以及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和潜射弹道导弹(SLBM)在2009年到2010年可能成为一支可靠的海基威慑力量,将为中国领导人的战略打击带来比以往更大灵活性和有效性。虽然美国的战略力量仍旧在数量上遥遥领先中国,但中国将有能力利用这些新型战略力量,对美国的大多数城市实施破坏力巨大的"二次打击"。

  ·正在提高的"反介入"(或被称为"区域隔绝")能力。自2000年,中国已经扩大的自己的"反介入"和"区域隔绝"武器库。当前,中国正在计划在自己的海岸线上以及西太平洋海域上建立一个更加可靠的多层次进攻性战斗力量。中国已经有能力(或者正在努力):

  1。通过低噪音潜艇、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线导和尾流自寻的鱼雷或反舰弹道导弹,使大量水面战舰包括航空母舰都处于危险之中;

  2。利用射程更远、更精确的常规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岸基飞机场、安全堡垒和该地区的后勤补给站;

  3。利用进口和国产的四代战斗机、先进的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空中监视系统、舰载防空系统,对处于中国领土上空或中国军队上空的飞机实施打击。中国太空侦察、定位、导航和同步能力的进步,以及超视距瞄准技术的提高,都缩小了中国在精确打击能力上与先进国家间的差距。

  ·地区性常规打击。自2000年起,中国一直在建设自己的常规导弹力量,并且正在发展针对台湾地区的近程弹道导弹常规打击能力,而这一力量已经成为中国实施强制性影响的主要工具,对象不仅仅针对台湾地区还可能包括其他邻国。2000年,解放军的近程弹道导弹部队还主要部署在东南部地区,规模以团级为主。而目前,主要针对台湾地区的解放军力量已经扩展到7个旅,部署导弹的总数约为1050到1150枚,而且常规型中程弹道导弹系统正在逐渐加入到这些部队中,例如反舰弹道导弹,此外还有至少两种具备陆基发射或空中发射能力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夜间和水上飞行训练水平得到提高的先进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为解放军提供了更凶猛的地区打击能力和海上封锁行动能力。

  ·电磁波频谱控制权的争夺。2000年版的中国军力报告注意到,中国正在"改进自己在C4I系统训练方面的薄弱,对'电磁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目的就是要削弱或破坏敌人的作战系统。"在那时,解放军的电子战系统大多数还源自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技术。到2006年版的中国军力报告出台时,中国在先进电子战项目上的投入已经为解放军空军带来了"相对于大多数潜在敌人的技术均衡或技术优势"。通过提高天基和陆基C4ISR系统,以及将通信基础设施升级到光纤,中国在武器系统(例如反太空、计算机网络行动和反辐射系统)发展上取得进步的同时,也正在巩固自己的能力以破坏敌人这方面的能力。随着"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概念在2004年的引入,已经成为解放军在这一领域发展的指导方针,并指引解放军在未来战争的初期阶段全力争夺制电磁权。

  ·持续存在的弱点。解放军区域作战能力自2000年以来大幅提高,但一些持续性问题并未解决。解放军提出了联合作战新理论并为此进行了架构重组,但其联合一体化作战水平仍然落后。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两栖运输能力自2000年以来也没有显著改善,目前一次只能运送5000伞兵,与以往评估变化不大。

  ·台湾海峡军力变化。自2000年以来,北京的对台战略似乎已经从寻求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转向防止台湾“法理独立”,必要时不惜动用武力,但大陆与台湾实现统一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自2000年以来,大陆继续在沿海部署针对台湾的先进导弹和武器装备,台湾海峡军事平衡继续向大陆方向倾斜。在2002年的年度报告中,五角大楼曾评估“台湾多年以来一直占有台海空中制导权”,现在已不再适用形势。这一逆转,使大陆拥有一系列有限军事选择来迫使台湾就范。(杜长军)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东风-31A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