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形战舰有破绽:舰载直升机救生艇易暴露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6:33  《环球》杂志
资料图:瑞典维斯比级K-32号隐身导弹艇
资料图:瑞典维斯比级K-32号隐身导弹艇

资料图:韩国KDX-3级驱逐舰采用流线形舰体
资料图:韩国KDX-3级驱逐舰采用流线形舰体

  倪海宁 程贞

  “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这可谓现代武器的研发箴言,因此,发展能够瞒天过海的隐形技术,已成为解决武器装备战场生存能力的最佳途径。各国空军已有多种隐形战机面世,而隐身难度略大的军舰也不甘落后。

  近日,有关隐形军舰的新闻层出不穷: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龙卷风”级隐形炮舰现身阿布扎比国际武器展,号称世界首型“全隐身军舰”的两艘瑞典“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将于2009年底服役,美国昼伏夜出了20多年的“海影”号隐形试验舰将在不久后成为博物馆里的展品……这使人们有必要、也更有机会掀开那些海上“隐身杀手”的神秘面纱。

  遁身有奇招

  所谓“隐形军舰”,并非肉眼看不见,而是指现代化装置无法或极难探测得到。但无论这些“海上幽灵”的遁身之术如何匪夷所思,其设计方案却不外乎从几个方面下功夫。

  鉴于雷达是目前最主要的远程探测武器,战舰隐形的首要任务就是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来尽量使雷达反射波受到抑制或者发生偏转。

  方法之一是注重舰艇的总体外形设计,让敌方雷达接收的回波强度减弱。如美国的“阿利·伯克”Ⅱ级、日本的“爱宕”级和韩国的KDX-3“世宗大王”级等现役主力战舰,都采用流线形舰体,并尽量减小几何尺寸,边角处还采用圆弧过渡,从而使敌方雷达近乎“致盲”。

  二是应用新型舰体构成材料和涂料。材料方面,澳大利亚已研制出散射雷达波的轻质反射板,并受到众多造船巨擘的青睐。当前的一些新型伪装涂料也令人叫绝,不仅实现了在目视距离内以假乱真,还能吸收雷达波或将电磁波转化为热能消散到大气中去,且亮度也可随背景自动变化。

  由于红外制导反舰导弹大行其道,“温度隐形”也必不可少,这就需要千方百计地减弱船身上的红外辐射源。除了采取直接的隔热措施,如给烟囱、暖通、动力舱等“热点”覆盖上屏蔽和绝缘材料外,还可直接从“改装”下手,如改变辐射频带,使用红外干扰器,安装红外辐射信号抑制设备,以及使用冷却装置等。

  在今天的立体式海战中,战舰在行动时发出声音,就等于向敌方装有探测声呐的潜艇宣示自己的到来,因此“声音隐形”也很重要。最直接的应对方法是在设计时就预见船身反射声波的程度,做出必要修改。但通常的做法是在螺旋桨和船体四周喷射压缩空气,形成气幕屏蔽,以避免噪声,这不仅可削弱敌方被动声纳的探测能力,还能使其声寻的型鱼雷失效。

  此外,降低电磁辐射,也是不少战舰隐形技术的着重点。

  杀气不消减

  有军事专家指出,舰艇的隐身效果可分为四个等级:初级是减少舰艇本身的噪声、同时又能使舰载探测器材发挥正常效能;中级是使舰艇本身辐射和反射的电磁能量低于敌方被动探测器材的灵敏度;高级是舰艇本身的辐射信号非常弱,敌方探测到时,会误认其为假目标或海洋生物;最高级是舰艇本身的各种辐射为零,敌方根本无法发现。

  自从法国“拉斐特”号护卫舰摘取“世界上首艘真正意义上的隐形舰”的桂冠以来,全球各主要军事强国对隐形军舰的研发可谓乐此不疲。先有“拉斐特”级以及英国的23型、以色列的“萨尔-5”级等第一代“杂交型准隐形护卫舰”争奇斗艳,随后又有怪模怪样的俄罗斯“严肃”级、瑞典“维斯比”级等第二代隐形护卫舰各领风骚。而正在研发中的美国DDG1000型和日本19DD型驱逐舰,则可能将大舰的隐身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

  这些“羞于见人”的海上翘楚,打击和防护能力同样令人刮目。美国的DDG1000驱逐舰“在雷达屏幕上显示时就像一条小渔船”,但战力却号称“足抵得上5艘传统驱逐舰”:它的两座155毫米口径舰炮平时虽蛰伏在专门设计的隐身箱内,战时却可依靠全球定位系统,在30分钟内发射600发远程对地攻击炮弹,刮起一阵“火焰旋风”。650吨位的瑞典“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火力也毫不羸弱,它配备了8枚反舰导弹、3座鱼雷发射管、多部榴弹发射装置、深水炸弹、反潜自动寻的鱼雷,以及全自动57毫米通用舰炮,因而成为了美国海军新杀手锏“濒海战斗舰”的学习对象。

  预计未来的隐形军舰将朝着多样、综合、立体和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美国海军高层已决心将自己的宠儿——新式CVX超级航母重新“包装”一番。他们正费尽心机地要把这个9万吨的庞然大物“藏”起来:改变船体形状,使用复合材料,雷达嵌装于船体表面内,重新设计上层建筑。从目前公开的资料中可以看出,CVX的塔台设计呈扁平菱形的隐形结构,准备配置的联合攻击舰载战斗机也是具有实质性隐形技术的海上军用飞机。此外,体积笨重的气压式飞机弹射器被放弃,而改用了轻型的电磁式飞机弹射系统,它能提高6%的弹射力并减少1000吨的重量。航母重量的减轻和体积的缩小,在加快航速的同时也为隐形创造了条件。

  “幽灵”有破绽

  不过,隐形战舰再出色,也有破绽。

  现代军舰毕竟是复杂的武器平台,电子设备众多,天线林立,因此,“纯隐身”至少在目前还停留于理论层面。尽管众多舰艇不敢“露富”,极尽内置舰载设备之能事,但一些必需的表面设备仍难以收容进空间有限的船体。如日本的“爱宕”级和韩国的“世宗大王”级驱逐舰,都未能克服救生挺和工作艇暴露在外、传统的栏杆无法遮掩的痼疾。瑞典的“维斯比”级护卫舰隐身设计虽已达到极高境界,但其舰载直升机却未采取隐身措施,其雷达反射面积甚至比舰体还要大许多,一旦直升机停在飞行甲板上,该舰“雷达反射面积仅相当于2条标准鞭状天线”的隐身效果也就荡然无存了。

  隐形军舰最难防备的是技术日新月异的雷达。试验已表明,使用长波雷达探测效果很好,特别是雷达波长是舰体构件尺寸的两倍时,雷达波被反射的比率非常高。

  更重要的是,有坚盾必有利矛。2006年7月14日晚,以色列一艘“萨尔-5”级隐形导弹护卫舰在距黎巴嫩海岸16公里处水域执行任务时,被黎真主党武装的导弹伏击,遭到重创。这一战例给人们留下了一条经验:抵近打击。鉴于众多主战舰艇都要担负“由海向陆”的作战任务,一些武器专家们设想,可派遣士兵携带肩扛式导弹到港口附近事先搭建好的海上平台上“以逸待劳”,在与敌舰相距数十公里时,使用小型雷达对其定位并发起攻击,这足以让“海上幽灵”们劫数难逃。环球杂志2009年第06期稿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隐形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