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解放军发展远程战力加强对争议领土宣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38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登陆舰编队进行海上巡航
资料图:中国海军登陆舰编队进行海上巡航

资料图:解放军C-602岸基反舰导弹试射
资料图:解放军C-602岸基反舰导弹试射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作为区域政治及经济强国的迅速崛起,中国不断增强的全球影响力已经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并鼓励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全球稳定承担相应的责任。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美国为鼓励并推动中国国家发展、使其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而做了大量工作。然而,中国的未来仍存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其将如何使用不断扩大的军事力量。

  当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全面改革:从一支旨在能在本土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的大规模军队,转变为一支有能力对抗并赢得短期、高强度冲突,能在其周边地区打败拥有高科技武装对手的新型军队--中国将其称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军队"。

  近几年来,中国军事改革的速度及范围都得到了增强,其从国外采购的先进武器也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且中国还在继续向国防及科技工业、武装部队广泛的组织及理论改革投入大量的资金。中国维持远距离军力的能力仍然有限,但其武装部队仍然在发展并实践破坏性的军事技术,其中包括用于反接近/区域封锁以及核、太空与网络战的军事技术,它们正在改变着地区军事平衡,其影响范围已经扩大到了亚太地区以外。

  尽管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换界后,两岸的紧张局势已大规模缓和,但是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改革及对台湾地区的威胁却仍在继续。为阻止台湾追求合法独立,解放军正迅速发展胁迫能力,并在台湾地区对面部署了更多的先进导弹、更多武器系统装备与训练有素的部队。该地区的军事平衡继续向中国大陆倾斜,台湾海峡地区的"空中优势"不再由台湾军队掌握。中国大陆正在落实的力量"在未来能够迫使台湾按照北京政府的要求解决两岸纠纷,同时阻止、拖延或拒绝任何美国为提供台湾地区支持的潜在可能性"。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正在发展能够对台湾地区以外区域产生影响的远程作战能力。其中,一些能力可以让其致力于国际社会在该地区的行动,如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灾难救济以及打击海盗。不过,另外一些能力则颇具破坏性,其能够让中国投射军力以确保其获得资源,或强化其对争议性领土的宣示。

  北京政府公开表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纯粹的防御性"项目,其目的仅仅是保护中国的安全和利益。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进入了军事发展的新阶段,其开始清楚明白地叙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当前领土利益之外的角色和任务,不过其仍未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军事学说及能力的宗旨和目标。而且,中国对外公布的国防开支数字并不完全,其仍在参与同所宣布政策相矛盾的行动。中国军事及安全事务缺乏透明度,这对稳定性产生了威胁,其不但会产生不确定性,而且还会增加出现误解及误算的可能性。美国将继续同其位于该地区盟国及友国合作,监测中国的这些发展并对其政策作出相应地调整。(作者:春风)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争议性领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