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航母2020年后才能具备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建造航母。中新社发EddieZhang摄
    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建造航母。中新社发 Eddie Zhang 摄

1月30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在北京厂甸举行的春节庙会上,商家出售的航母模型吸引小朋友注目。中新社发钱兴强摄
    1月30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在北京厂甸举行的春节庙会上,商家出售的航母模型吸引小朋友注目。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巫峰)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日前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时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一表态迅速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香港《文汇报》23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这不是中国军方第一次暗示要拥有航母战斗群。

  中国有关人士“航母”言论一览

  2006年10月25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曾表示,中国将逐渐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有关部门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问题。

  2007年1月8日,国防科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承认“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

  2008年9月初,《解放军报》刊登了一篇报道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对接收的首批50名飞行学员进行了入学教育”。据报道,此次大连舰艇学院首批接收的50名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完成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教育。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将此解读为“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班开学”。

  2008年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时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多名军方代表也就航母问题进行了表态。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胡彦林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建造航母。他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高,已经具备建造航母的经济和技术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副政委邬华扬九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具备自主建设航母的经济与技术能力。邬华扬分析说,“建航母既需要经济实力,又有技术方面的要求,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很多记者问我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建成?”邬华扬说:“我觉得不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建成的时间上,关键问题是我们已经下定决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建成航母。”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表示,作为一个海洋大国,中国建造航空母舰有潜在现实需要。

  在回答中国建造航母是否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心时,胡彦林说:“我国周边许多国家都有航母,有什么可担心的?”

  全国政协特邀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兼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海军中将赵国钧说,中国当然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要走向远海。当被问到是否建航空母舰的问题时,他说,“我想中国早晚要搞”

  《澳门日报》3月11日发表社论称,近期,军方代表不约而同地透露中国迟早要建航母的信息,似有意向外放风,看来中国实现航母梦已为时不远。

  中国建造航母是现实需要

  美国《侨报》21日刊文表示,中国建造航母可以说既是几代国人的梦想,也是现实的需要。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在其回忆录中曾透露,中国海军早在1970年就已经开始论证建造航母。但随着中国进入飞速上升时期,“中国威胁论”与中国的发展如影随形。北京当局担心造航母会引发过激反应,导致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因此,中国在考虑时,一度如履薄冰。

  尽管中国的航母影子都还没有,中国周边国家却此为口实,不断扩张海上军事实力:尽管日本宪法禁止向海外派驻武装力量,但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起,逐步为自卫队派驻海外松绑,不断扩大执行任务区域。近年来,日本更拿“中国造航母”当靶子,明造多艘“准航母”,暗组远洋舰队。另外,韩国的两栖攻击舰“独岛”号已于2007年服役。印度最近也宣布正在制造第一艘国产轻型航母……而由于迟迟未有航母,中国海军远洋防卫能力一直受到制约。目前,中国南海正因美国“无暇”号事件和菲律宾等国强占中国海岛而极不平静。

  国际战略专家倪乐雄日前对《新京报》表示,从中国已经转型成现代海洋国家来看,领海和沿海资源的保护、海上生命线的保障、海外利益的维护,对潜在国际敌对势力的威慑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需要形成了我们对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的呼唤。总之,航母和远洋海军对我们来说不是扩张的需要,而是保卫我们国家和民族生存的需要。

  香港《文汇报》23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中国发展航母拥有非常有力的正当性和必要性,不必遮掩。外国没有理由说三道四。

  文章称,西方社会已准备接受中国拥有航母战斗群的现实,中国应该适时地如同印度一样,公开举行自行研制的第一首航母的开工典礼。

  中国航母出海还得11年?

  美国媒体曾援引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的估计称,中国航母成军不仅需要建造出舰体,还要培养成熟的指挥官,并对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进行大调整,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航母是一个复杂的战力平台,造出航母本身只是第一步,如何协同空中和海上作战,如何训练舰载机联队,如何研发和装备先进的雷达和指挥与控制系统……这都需要不短的时间。而培养一个成熟的航母指挥官至少需要5年时间。同时,中国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也需巨大调整,而调整到真正具备作战力的时间得需五六年。为此,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