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学者称印度可通过封锁马六甲海峡对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3:57  环球时报
马六甲海峡位置示意图
马六甲海峡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航行

  据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合众国际社3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马六甲海峡的软肋

  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交汇的地方,也是前往中国的石油运输船要经过的航道。若想防止中国入侵印度东北部或克什米尔,印度只需封锁该航道。随着过去10年的海军扩充,特别是最近宣布的采购计划,印度有实力做到这一点。

  印度拥有美制反潜机、俄制航母、法国攻击型潜艇及国产核潜艇。它可以给印度驱逐舰配备超音速巡航导弹,并拥有岸基对海攻击能力。中国人对付不了这种强大力量。加上印度不断增强的网络化作战能力,中国人完全不是对手。如果中国整合一支庞大的力量,在马六甲西端压制印度,其在南海的本土海上防御将遭到削弱。对中国来说,仓促进入印度洋是个错误举动。它使印度警惕,并促使印度增加防御以反击中国的推进。

  中国不久前派遣海军驱逐舰远赴亚丁湾打击海盗,这显示了其新获得的海军能力。中国媒体编造印中舰船在索马里海域对峙,这表明中国十分关注印度海军实力增长。中国在印度洋的一切举动———比如进驻缅甸可可岛及在巴基斯坦修建瓜达尔海军基地———旨在恐吓印度。印度人对此心知肚明,并开始打造本国海军力量。印度在安达曼和尼科巴岛的海军基地,都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口子上,这将使印度具有很大优势。

  印度的海军扩充步伐并不落后。今后5年,印度将从法国采购6艘常规潜艇,新增33艘其他舰船。如果中国在印度沿海部署核潜艇,印度人可派出自己的核潜艇到中国南方沿海海域。这种针锋相对的部署将抵消中国的优势。

  此外,印度的网络中心战场联网极大增加了海军的辐射。到2015年,印度将拥有强大的海军防御力量。印度大多数装备的研发得到了外来帮助,属尖端产品,远远超过中国制造的装备。

  因此,中国在印度洋将要面对的是一支规模较小但更为致命的部队。简言之,没人可以说今后10年中国海军是只“温顺的小猫”。但在印度洋,中国将面临比其预期大得多的挑战。(作者哈里•萨德是旅居加拿大的印度学者,汪析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马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