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印度洋水域无历史积怨有利施展海上抱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48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航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叶海林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国际问题专家)继中国海军护航索马里之后,中国媒体上海洋话题再度升温。

  2月17日,菲律宾计划用一纸《海洋基线法》将中国领土黄岩岛划入本国“所属岛屿”;18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宣布该国自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将于2011年下水;21日,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启航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演习,从而使在印度洋水域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052B型驱逐舰由一艘增加到两艘。

  其实,这些新闻的背后,或许隐含一个非常严肃甚至有可能对中国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问题: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水域、80%以上进口能源需要通过海运,然而,中国却至今没有公布国家海洋战略学说文件,对于中国来说,海洋战略到底走向何方?

  海洋战略需要突破点

  制定海洋战略并不是仅仅要解决哪一种技术兵器优先之类的器物层面的问题,例如是先造航母,还是大力发展潜艇等等,更为重要的是要解决海洋扩展的方向问题,即中国要走向大洋,到底向哪里落脚?

  从地图上看,这似乎毫无意义,因为中国领海全部位于东南方向,而且按照海权的一般排序,对领海实行有效控制作为海权的第一层次是任何海洋国家都要首先实现的基本目标。中国扩展海权自然应该以东南方向为重点,以海上维权为首要目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只有在确保了诸岛屿领土不被侵占、领海资源不被掠夺这些最基本的海洋权利之后,才能追求保证海上交通线安全、实现大洋自由通行等较为高级的海洋权利。

  实际上,中国要想成为海洋强国,在目前的海洋安全环境下,恰恰应该跳出传统思维,另外寻找海洋战略的突破点。从海湾经北阿拉伯海一直延伸至缅甸的印度洋广大水域可以并且应该成为中国海洋战略的支点之一。

  印度洋对中国意义重大

  这首先是因为,中国东南方向的海洋已经被一支远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海上力量牢牢地控制住。这支海军和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建立了并保持着密切的安全合作。实际上,正是这种合作为某些东南亚国家利用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蚕食我海洋权益做了背书。在东南亚,中国主张海上权益的行动甚至言论或者遭到某些国家的坚决反对,或者引起相当普遍的疑虑。而以中国目前的海上力量,挑战全球海上霸主及其同盟体系是不现实的。

  但在群雄逐鹿的印度洋水域,中国却有着施展海上抱负的有利条件。中国对印度洋水域没有领土要求,没有历史积怨,除了一心想成为印度洋霸主的那个南亚海上强权以外,没有任何南亚国家反对中国加大在印度洋的存在。

  更为重要的是,印度洋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中国的“命运之海”。印度洋海上通道的顺畅与中国能源安全的关系无须赘言,能切断中国石油血管的地方并不只是马六甲海峡;中国正在执行雄心勃勃的西部大开发计划,而西北内陆距离东南沿海足足有数千公里之遥,陆上交通成本是影响西部走向世界的重要因素,西北通过巴基斯坦、西南通过缅甸进入印度洋可以分别缩短陆上交通线数千或数百公里。

  海权和陆权的新交汇点

  最后但绝非最不重要的是,获得印度洋“出海口”,可以极大地缓解“马六甲困局”,显著降低东南亚国家在某大国对华围堵战略布局中的价值,使我在维护东南方向合法海洋权益时有更多的战略和战术选择。概言之,借助印度洋解决太平洋问题,作为间接路线战略的实践,可能会比在东南方向直接寻求突破更加有利。

  从左宗棠时代算起,中国的海权和陆权之争已经进行了上百年。其实“两权”之间是不存在矛盾的。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视野的扩大,海权和陆权之间现在应该并且已经能够找到一个“交汇点”,这就是同样烟波浩淼的印度洋。

  中国的海洋战略不能由海及海,而应该由陆及海,借助陆桥走向海洋。中国应该依托南亚传统伙伴的力量,不失时机地加大对印度洋的参与力度,以双边及区域合作的精神,而不是以对抗的手段,从西北和西南两条陆桥上向印度洋水域扩展利益,寻求一个或者几个能够提供战略支撑的常驻锚地。

  地球是圆的,向西也是海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