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缅甸筹建跨境天然气管道破解马六甲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4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 有助于破解中国能源“马六甲困局”的中国大西南能源通道初现轮廓。中石油集团近日称,已在6月20日晚与缅甸政府和大宇联合体在缅甸新首都内比都签署了缅甸海上A1、A3区块天然气销售和运输谅解备忘录。 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缅天然气合作项目全面展开。

  这将是酝酿多年的中缅之间跨国能源管线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消费大国中国一直希望另辟蹊径,打通大西南通道,使之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产油国之间的桥梁——途经印度洋,由缅甸直通中国云南,以避免过分依赖太平洋,防止中国石油“生命线”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目前,中国进口原油的五分之四左右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因而开辟新的石油通道关乎中国能源安全。

  中石油表示,谅解备忘录的“大宇联合体”包括韩国大宇公司和印度公司等。而且,这份备忘录显然不仅仅是纸上谈兵阶段了。“缅、中、韩、印等几方还签署了中缅韩印6方公司开展陆上天然气管道联合可行性研究的协议,以及6方委托中石油规划总院执行陆上天然气管道可行性研究的委托协议。”

  在此番中缅天然气项目施展开之后,运送原油的中缅石油管道将更加受到瞩目。谋划中的中缅石油管道西起缅甸西海岸,途经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从瑞丽市进入中国境内,最后抵达昆明。作为配套项目,一座千万吨级的石油炼化基地将在昆明建设。

  一旦此项目落地,云南的成品油供应将得到保障,并可辐射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地。去年12月2日,中石油与云南省政府就此已在北京签署框架协议。(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