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机务专家:歼十成功迫降检验战机优异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12:1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十战机机动性很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十战机机动性很强

歼十地勤人员航后检查驾驶舱
歼十地勤人员航后检查驾驶舱

  本报桂林3月20日电  记者谭洁、特约记者曾宝瑜报道:战机轰鸣,打破蓝天沉寂。今天,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李峰再次驾机赴远空执行任务。就在不久前的一次飞行中,他成功处置某新型战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创造了我军三代战机飞行史上奇迹。

  有关航空专家称,这起重大特情的成功处置,避免了一起严重飞行事故,挽回了巨额国家财产损失,收集了宝贵的新型战机空滑迫降数据,为后续训练处理类似险情积累了经验。

  3月7日下午,李峰驾驶该型战机执行战术机动任务,在距机场54公里、离地高度3320米时,飞机发动机振动值突然超限告警,指挥员和飞行员果断决定立即返场。在1170米高度时飞机发动机停车,失去动力。紧接着,状态仪表失效。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应跳伞逃生,但李峰临危不惧,请求场内滑翔迫降。1分44秒后,失去动力的飞机安全降落。据悉,李峰飞行技术精湛并有丰富的特情处置经验,1998年曾成功处置一起某型战机起飞阶段着火特情。

  “空地密切配合,地面指挥及时为飞行员成功迫降提供了有力帮助。”据介绍,在整个特情处置过程中,地面指挥员对空中险情判断准确,决心果断,口令具体,在关键环节下达的“提前加入起落航线”、“航线不要大”、“放起落架不要早”等口令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世界各国军队新型战机列装初期均容易发生严重飞行事故。空军扎实开展整治思想作风、思想观念,整治技术基础、专业能力,整治组训能力、模式机制的“三项整治”活动,从难从严加强新装备训练,扎实打牢部队安全训练基础,科学组织攻关高险难课目,深入研究各种特情处置方法,使飞行员队伍具备了过硬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此前,李峰曾对不同空域模拟空滑迫降的数据进行过细致计算和研究,并成功实施了模拟空滑迫降飞行。

  航空机务专家介绍说,此次迫降成功也检验了该型战机的优异性能品质。据悉,该型战机拥有智能化操纵系统、多余度航姿系统和较大空滑比,为飞行员成功化解险情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