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媒体:中国继续忍耐避免同美国军事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9:1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渔船正在驱逐美国海军测量船
资料图:中国渔船正在驱逐美国海军测量船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171号防空型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171号防空型导弹驱逐舰

  据3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新加坡《商业时报》3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避免同美国在军事上摊牌

  最近发生的一起牵扯美国海军“无瑕”号和中国船只的事件与8年前的另外一起事件颇为相似,当时美国EP-3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引发一场国际危机。

  这一次所不同的是,没有人死亡,也没有人被当作人质扣押。另外,在美国和中国希望通过合作解决全球金融危机之时,两国都希望发生在南海的这起事件不要升级。

  这起事件是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与今日霸主———美国之间紧张局势的又一个反映。它同时还反映出两国在国际法上的根本分歧。2001年,美国坚称其侦察机正在国际海域飞行。这一次,美国又断言其监测船是在同一片国际海域航行。然而,中国却声称,这些海域是其专属经济区,美国在进行这一类活动时需要得到中国的允许。

  两国都诉诸《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部公约规定沿海国家拥有12海里的领海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以及在专属经济区内开采自然资源的权利。美国的立场是,专属经济区所属国家拥有的权利似乎完全是经济性质的。而中国的立场则是,美国海军监测船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的规定。

  中方的立场早在1996年北京批准这一公约时就已经表达清楚。当时,中国宣称,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享有主权和司法权。中国将专属经济区看作本国领海,其主权并不仅限于自然资源。中国当时还表示,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

  另外,这还是一个有关这艘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何种活动的问题。情报收集经常被等同于间谍活动,这肯定会被视为不友好行为。各国都不希望被监视,尤其是在本国专属经济区内。然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没有对是否允许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间谍活动做出规定。

  发生在距离中国海南岛以南75海里地区的这起事件不仅表明两国在对国际法的理解上存在分歧,而且也表明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心以及不愿接受美国为唯一超强霸主的现行国际体系的意愿。

  中国对美国飞机和舰船绕过大半个地球来监视中国海岸感到不满。然而,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总有一天将拥有监视美国海岸的能力。当那一天来临时,中国将怎么做?是否会因为视这种行为非法而放弃这一机会?五角大楼派遣了一艘驱逐舰来保护“无瑕”号。而中国则派出最庞大、最先进的巡逻船进入南海海域。

  然而,在当前这一时刻,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在加强自身军事力量的同时,中国知道自己现在还无法与美国相匹敌。理性告诉中国应该继续忍耐。中国可以挑战底线,但并不希望摊牌。▲(作者秦家骢,伊文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