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媒:无暇号事件弄巧成拙反促中美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11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舰艇驱逐美“无暇”号
资料图:我舰艇驱逐美“无暇”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美国方面日前称,其“无暇号”监测船在南中国海遭中国船只“骚扰”。美国媒体认为,无暇号事件是五角大楼向奥巴马政府敲出的警钟,提醒奥巴马政府不要忘记中国在海洋上的崛起,不过,法媒报道称,这起事件不仅没有给美中关系造成影响,相反倒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7日报道说,美国《华盛顿观察》分析指出,美国国防部主动公布无暇号事件,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举动。确实,中方对美国海洋探测船采取对抗措施,这绝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严重的一次。如在2002年,美国海军一艘海洋探测船在黄海侦测中国潜艇时,居然被中方渔船把探测用的声纳都撞坏了。但美国军方事后一声不吭。相比之下,无暇号事件显然要轻得多。所以,《华盛顿观察》说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举动,无疑是有根据的。

  至于美国军方主动公布的动机,《华盛顿观察》认为,无暇号事件是五角大楼向奥巴马政府敲出的警钟,提醒奥巴马政府不要忘记中国在海洋上的崛起。另有分析认为,美国军方把无暇号事件的责任推到中国方面,不仅将会激化美中矛盾,还会让奥巴马政府构思的美中战略接近前景不明。

  不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就中国外长杨洁篪与美方的会谈来看,无暇号事件不仅没有给美中关系造成影响,相反倒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根据报道,奥巴马在会见杨洁篪时表示,美中双方提升军事对话非常重要,以避免未来发生意外事件。而希拉里国务卿则表示,希望美中加强军事关系,以确保意外事件不会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监测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