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公布世界武器出口排名 中国仅居第12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47  东方网
中国兵工集团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倚天野战防空系统
中国兵工集团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倚天野战防空系统

美国军品出口高居世界第一位。图为即将交付新加坡空军的F-15SG多用途战机
美国军品出口高居世界第一位。图为即将交付新加坡空军的F-15SG多用途战机

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二名。08年中东和非洲国家向俄订购了大批武器装备
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二名。08年中东和非洲国家向俄订购了大批武器装备

  俄通社日前发布报告,对2004-2008年间各国武器出口情况进行了总结。据介绍,尽管在2008年出现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但各军火出口国获得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订单却创下了历史新高,其总额达到1013.14亿美元,明显超过了2007年的890.39亿美元和2006年的685亿美元。

  从总体上讲,在过去的五年中(2004-2008年),各国签订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合同总价值高达3367.32亿美元。这其中,2008年的军备出口额占到了30%。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里,各国签署的军备出口合同的总价值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

  就过去的五年和2008年一年来说,美国均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签署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分别为1381.05亿美元和593.35亿美元)。美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创下了多项纪录。首先,美从未在一年内签署过如此多的武器出口合同且遥遥领先于其竞争对手;其次,美在去年一年内签署的合同总价值占到了其最近五年内签署的合同总价值的43%。

  在2004-2008年间,获得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第二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其所握订单总额达432.07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2.83%)。其中,俄在2008年新签署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为60.31亿美元(占全球的5.95%)。不过,俄签署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最高的一年却是在2006年--总额为144.26亿美元。

  占据第三位的是法国。其过去五年内获得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为360.98亿美元(占全球的10.72%)。不过,法国在2008年却是全球获得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第二高的国家(总额为138.62亿美元,占全球的12.7%)。法在去年之所以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其总统的努力密不可分。

  签署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位居第四位的是德国(总额为236.25亿美元,占全球的7.01%)。在2008年,德国则是全球签署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第三高的国家--总额为88.48亿美元。

  英国虽然在过去五年中签署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高达188.49亿美元,居全球第五位,但其在2008年获得的出口订单总额却创五年来的新低,仅有9亿美元,居全球第9位。

  居于第六位的是以色列,其在过去五年内和2008年获得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分别为119.63亿美元和12.53亿美元。印度和巴西是2008年以制武器装备的最大订购国。

  位居第七至十位的分别是西班牙(101.98亿美元)、意大利(90.29亿美元)、加拿大(73.84亿美元)和瑞典(58.59亿美元)。

  至于中国,其在过去五年内获得的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为40.78亿美元(2008年为9.59亿美元),居全球第十二位。(春风)

    图集:国产多款新型武器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