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保卫南沙中国需加强海军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南海舰队猎潜艇大队官兵进行综合防御训练。胡开元摄
南海舰队猎潜艇大队官兵进行综合防御训练。胡开元 摄

南海舰队猎潜艇正在演练综合防御战术。胡开元摄
南海舰队猎潜艇正在演练综合防御战术。胡开元 摄

  中新网2月20日电 菲律宾国会17日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北京的海军问题专家19日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还可走三步棋,一是加快本国领海基线勘定,二是加强有效行政管理和控制,三是需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多管齐下,维护中国正当的海洋权益。

  北京著名海军问题专家刘江平说,中方首先通过外交途径来进行交涉,这也是通常先行的办法。因为菲律宾违反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关于南海问题达成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协议,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是正义的一方,在气势上首先要压倒对方。

  外交交涉外,中国尚可走三步棋,刘江平指出,中国首先应该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这对于与其它国家的外交斗争以及谈判桌上的争辩,至关重要。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区域,都要定位坐标。

  他表示,菲律宾此次立法确定领海基线的做法,也警醒中国应该加快这方面的工作,以便在主张权利方面增添法理保障,在外交交涉中有理有据。

  其次,中国应当加强对南海岛屿的管辖管理。

  他还指出,南海周边国家近年来海军发展很快,步伐很快,从其它国家大量购进军舰、飞机,现代化程度都不低。刘江平说,南海周边形势不容乐观。中国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但为维护海洋权益,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中国需要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提升军事训练,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