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专家称不必担心中美海军在亚丁湾擦枪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4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海军先进舰艇海口舰于26日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新社发王辛莉摄
中国海军先进舰艇海口舰于26日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资料图:美国海军舰艇编队
资料图:美国海军舰艇编队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2月26日启程前往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由于中美军事交流因美国售台军火而中断,因此国际上有“中美海军擦枪走火”的担心,但美国军方和军事观察家均表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三种情况下中国海军出手

  中国国防部12月2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宣布,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决定派遣南海舰队“海口”号、“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补给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该编队于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穿越印度洋,预计10天后抵达任务海区。总参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强调,该行动不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方略有何变化。海军舰艇执行的护航任务,主要是为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

  关于交战方式的问题,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说,大体可分为3种情况:

  ①发现可疑舰船,直升机先行侦察,再派舰艇接近;

  ②海盗正在进行抢劫,而且中方有条件、有能力阻止,由舰长根据情况指示;

  ③若遭到海盗主动袭击,会坚决自卫,保障自我安全。

  马鲁平补充说,该任务主要是海上护航,一般不进入他国领海打击海盗。此外,解放军海军舰艇护航对象包括中国台湾的船舶。现在两岸之间正在协商一个最快捷、最有效的渠道,尽快提供安全保障。“如我国台湾的船舶航经该水域遇到危险,我们肯定会及时救援。”马鲁平说。

  中美海军不会擦枪走火

  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的消息被证实后,国际上便有“中美海军会不会擦枪走火”的担心,因为中国海军此前没有与美国海军协同过,加上中美军事交流又中断了一段时间。对此,美国军方和军事观察家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索马里任务从军事战略上讲,意义并不大,但彰显中国更加成熟地承担起它作为大国的责任,表现得更富有合作精神。”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中国军事历史的龙沛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希望借机恢复从10月份起因美方售台武器而搁置的中美军事交流。对此,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主任麦利凯希望,中美海军应携手做“公海伙伴”。

  美国兰德公司的亚洲军事分析家柯瑞杰说,中国海军承担“索马里任务”有3个原因:为了保护中国公民和财产的安全;显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是中国领导层自信的体现;中国海军不愿只做没有远征能力的“褐水海军”,而要像法国、英国和印度一样,以现代化力量承担国际责任。“当然,中国政府并不想这次远航被外人视为中国争夺海洋控制权的第一步,更不想掀起‘中国威胁论’的非议。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考虑了很久,才作出决定。”

  从军事意义上讲,派几艘军舰去亚丁湾不算什么大动静,更不该被视为“中国威胁”的体现。在现实运作上,美国人更愿意拉上中国的“蓝水海军”协作维安。在应对海盗威胁时,中美有共同的利益。索马里海域是全球航运最繁忙的地段,美国海军一直将第五舰队部署在此。北约也从今年10月派出一支由4艘军舰组成的特遣支队,为向索马里运送粮食和救援物资的世界粮食计划署货船护航。俄罗斯、印度和其他国家在亚丁湾海域也常驻十几艘军舰。这么多舰艇在亚丁湾巡逻,还让神出鬼没的海盗频频得手,因此加强在该海域的巡逻力量,密切协同各国海军的活动非常重要。但没有必要担心协同不畅而引发各国海军间的冲突。“我一点都不担心中美海军的冲突。这不是18世纪,正规海军与海盗船队区别非常大。即使中美海军之间不进行直接交流,因误判而开火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柯瑞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