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海军与美军互通邮件商谈反海盗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5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2月26日,中国海军战舰在三亚军港启航赴索马里护航。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12月26日,中国海军战舰在三亚军港启航赴索马里护航。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资料图: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随着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上台,美国军方进一步释放出愿意与中国加强军事关系的言论。正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海盗的美国海军官员称,与中国海军通过电子邮件商谈如何打海盗,而美军太平洋总部陆军司令也透露希望与中国军方加强交流。

  称与中国互通电子邮件“很有趣”

  据美国之音2月5日报道,在亚丁湾海域专门对付海盗的多国海上联合部队第151特遣队指挥官、美国海军特里·麦克奈特少将说,在这个海域巡逻的各国海军力量正在努力协调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他特别提到与中国海军的互动给他带来了一种新鲜感。他说:“跟中方互通电子邮件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他们在互动时一直很坦率,愿意跟我们商谈如何打击海盗。”但就护航舰队与其他国家海军如何协调的具体方式,中国军方并未透露。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月6日表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从今年1月6日实施第一次护航,到目前为止,已护航15批次。

  1月初,美军宣布成立第151特遣队,专门在亚丁湾及周边海域对付海盗。五角大楼多次表示,欢迎中国海军参与这个新的特遣队,共同打击海盗。中国迄今为止没有表达加入特遣队的兴趣,并且对中美海军在亚丁湾海域的互动与合作“保持低调”。

  麦克奈特证实,目前在亚丁湾海域有来自14个国家的20多艘军舰,他们能否有效协调行动依然是美军关注的问题。他说:“因为有14个国家,20多艘军舰,而且大多数军舰配备有直升机和海上巡逻机,最大的忧虑是行动协调和冲突排解。我们不想看到友方直升机发生相撞等事故。”

  “会利用所有机会跟中国军队接触”

  美国之音2月6日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的陆军司令称,他期待在未来一年中不断增强与中国军方的交流。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正在泰国举行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联合军演。美军太平洋总部一共派出7500人的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空军部队,参加这次为期两周的年度联合军演。

  美军太平洋总部陆军司令本杰明·尼克松中将表示美军通过联合军演加强与地区盟国的军事关系,显然引起了中国方面的注意。他说:“当我们讨论战略联系时,该地区发生的所有这类事情对展示我们维持军力投射能力有重要影响。中国有关方面一定也在密切注视着这些事情。”

  尼克松将军说,自从去年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之后,中美两国军方的接触很少。但是他期待两军会在未来的一年中加强交流。他说:“事实上,我们想要跟他们接触,这样做有利于地区安全。我们将利用所有的机会跟中国军队接触。”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美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