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电子地图已达到战场三维环境逼真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 11:16  解放军报
中国军事地图实现二维到三维的飞跃。
中国军事地图实现二维到三维的飞跃。

  人物小传 张书祥,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大队长,军队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他带领部队荣获4项全军“军事测绘重大工程建设奖”,大队被广州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个人4次荣立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春日,华南某地,一场联合演练展开在即。

  中军帐内,指挥员询问:“能否提供部队最佳开进路线?”

  “能!”一位大校从容回答。他打开电子导航系统,数秒之后,显示屏上一条距离最短、障碍最少的行军路线跃然而出。接着,他轻点鼠标,显示屏上的平面地图瞬间变成了三维立体地图,山川、河流一一呈现……

  这位儒雅中透着英武之气的大校,就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大队长张书祥。

  用双脚“踏”出信息化数据,他的足迹遍布中南五省

  第一次海湾战争打响时,张书祥正在广西十万大山腹地进行测绘作业。

  千里之外的战火让他彻夜难眠:“美军通过电话线便能传真地图,所有的地理数据都能实时传至一线作战部队。而我们还在依靠传统手工作业的纸质地图……”

  放眼世界,方知差距。军事测绘领域存在的技术代差,激起了张书祥强烈的忧患意识。

  从传统手工作业向数字化的跨越,基础和关键在于打造准确详实的“地图数据库”。信息化的“数据”从何而来?张书祥知道,必须依靠双脚一步步地“踏”出来。

  胸怀这一使命,张书祥野外勘测的步伐变得更加快捷。这些年,他每年都有100多天奔走在野外作业一线,足迹遍布中南五省,带领官兵完成上万个测点和数据采集、处理。

  汗水换来累累果实。该大队5个作业工序目前全部实现数字化,建立起测绘信息生产技术体系。总部先后在该大队召开了地图生产数字化、摄影测量数字化、航外数字判绘3个现场会。

  更让张书祥感到自豪的是,全军第一个遥感影像处理中心在该大队正式落成。这标志着大队军事测绘正式进入“地理信息处理数字化、遥感影像处理数字化、航外判绘数字化、制印数字化”的信息时代。

  测绘兵手下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数据点,都有可能决定战争的胜负

  站在绘满等高线的军事地图前,张书祥的目光格外犀利。

  今年初,张书祥前往某地,检查所属大地测量队野外作业的成果。他发现某点位出现了0.06角度秒的偏差。此时,大地测量队已经转场到了千里之外,执行其他的测绘任务。机关人员建议:这一偏差值在测绘标准允许范围之内,如果返工,仅往返路程就达1100多公里,有点得不偿失。

  闻此话,张书祥厉言道:“图上差之毫厘,战时谬之千里。我们测绘兵手下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数据点,都有可能决定战争的胜负。决不能有半点马虎!”

  于是,千里之外的大地测量队官兵冒着严寒,火速折返原地,纠正了这一细小的偏差。

  地图是军队无声的向导,地图是指挥员的眼睛。为了让这双“眼睛”更加明亮,张书祥对工作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前年,该大队受领为某地区编撰综合性军事图集的任务。原本2年的工作量,需要在9个月内完成。

  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图集印刷到一半时,细心的张书祥发现某张地图上有一个芝麻大小的白色斑点,他果断宣布重印。此时,大队业务处一名领导认为一个小斑点无关紧要,建议算了,确保进度。

  张书祥一句话就将他“顶”了回去:“军事测绘兵,如果没有一点吹毛求疵的认真劲,怎能为三军提供精密地图?”

  去年6月,该图集如期问世,荣获“军事测绘重大工程建设奖”,受到军委、总部和军区首长的高度评价。

  近3年来,该大队先后有4项成果获总部“军事测绘重大工程建设奖”,填补了12项军事测绘领域的空白。

  肩负打赢使命,他带领官兵顽强拼搏推出10多个图种

  去年年初,该大队奉命执行某大型靶场的测绘任务。在险象环生的高山峡谷中,官兵们连续奋战,如期拿出了靶场的基础数据图。

  按说,到这个地步,此次测绘任务就算圆满完成了。可张书祥“自找麻烦”:主动把工作从原来单纯的地图保障向应用技术保障延伸,带领官兵展开了一场新的探索。他们着眼信息化作战训练需要,采用计算机三维建模技术,经过半年的艰苦攻关,研发出一个可动态漫游的数字三维靶场。

  张书祥说:“新时代测绘兵已不再是单纯的作战图生产者、提供者,而是信息化战争的全程参与者。过去战前用我,如今全程用我!”

  此言不虚。记者走进该大队地理信息处理中心,戴上特制的眼镜,电脑屏幕上的战场三维环境逼真呈现:山脉、河流及各种军事设施立体呈现在眼前,兵力在展开、坦克在突进、飞机在轰炸……随着操作员的发射指令,一枚导弹呼啸而出,电脑右上角快速跳动着导弹实时到达的地理方位和高程数据,从发射到命中目标,整个过程都被准确记录下来。

  张书祥介绍说:“瞄准未来战场,我们先后推出了电子地图、战场环境三维图、正射影像图等10多个图种。这些崭新的地图品种,为部队网上对抗演练和实兵演习提供了实时、精确的军事测绘保障,为指挥员实施作战指挥提供了准确依据。”

  前不久,该大队为某部实施阵地联测。他们除采取传统的测量手段外,还采取了重力测量、天文测量等高精技术。为确保阵地测量跟得上该部队未来作战快节奏的要求,张书祥带领技术骨干在提高阵地快速测量保障上下功夫。经过反复实践,将某型阵地测量的速度由过去的7天缩短到3天之内。

  今年初,该大队探索出的《某型阵地联测规范》被总部评为优秀成果,并以“国家军用标准”的形式颁发全军测绘部队使用。

  “认知地球、透明战场、精确定位、实时导航”。肩负这沉甸甸的使命,张书祥带领大队官兵在编织经纬中找寻出一个个闪亮的打赢坐标。近5年来,该大队5次承担全军测绘成果推广现场会,58项科研成果服务于作战部队训练,其中9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地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