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借经济危机大规模采购武器对付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俄制米格-35D战机在印度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俄制米格-35D战机在印度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洛-马公司希望F-16IN能赢得印度空军合同
洛-马公司希望F-16IN能赢得印度空军合同

资料图:巴基斯坦陆军列装的哈立德主战坦克
资料图:巴基斯坦陆军列装的哈立德主战坦克

  印度现在加快推进军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经济危机、地缘战略、举国反恐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2月8日法新社发表文章称,印度决定提前完成30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这项计划原本是要在2013年前后完成,现在定为2010年前实施。

  印度军购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的逆势而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那些陷入经济困境的西方军火商仿佛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对印度趋之若鹜。舆论认为,印度如此举动既是看到了有便宜可占,也是既定战略使然。

  经济危机成军购良机

  本月11日至15日,印度2009年航空展将在班加罗尔举行,印度《经济时报》认为此次参加展出的303家外国公司主要就是冲着那300亿美元军购大单来的。据印度媒体报道,即将参加此次航展的外国企业包括波音、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等。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少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军事采购计划,西方军火巨头也正在竭力拓展海外市场。法新社报道认为,印度正想利用目前的形势大肆采购武器装备,提升其军队现代化水平。印度国防部门负责军备采购官员此前在面对外界质疑时,承认印度的确面临经济危机,但他坚持“印度的国防项目将会一如既往地推进,军事现代化的规模不会缩减,资金上也不会有限制。”

  军事专家刘江平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相对其它国家,印度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小一些,但提前执行如此大规模的军购,还是有些反常,“毕竟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削减或推迟军购计划,印度的策略可能是想博得军火商的青睐,借机获得一些正常情况下难以得到的武器装备。”

  据印度媒体披露,不同于以往的情况是,在本轮大规模军购中,参与竞标的机型除了俄罗斯的米格-35外,还有美国的F/A-18E/F和F-16、法国的“阵风”、瑞典的JAS-39和欧洲的“台风”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印度加快购买的势头,合同可能会提前签订。

  反恐需要只是借口

  此次印度的许多军购计划都是在去年底孟买恐怖袭击之后制定的,印度军方对外的宣示是为了加强反恐斗争,保护国民安全。这种反恐的需求看似给了国际社会一个合理的解释,但印度的军购内容表明,反恐只是大规模军购的一个借口。刘江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印度所买的高端武器如果都是用来打击恐怖分子,可谓杀鸡用牛刀。”

  孟买恐怖袭击后,印巴关系紧张,印度加紧军购与其说是反恐,不如说是为了应对印巴冲突。本月初,印度向法国紧急采购的4100枚“米兰-2T”反坦克导弹,就是为了对抗巴基斯坦目前装备的乌克兰制T-84和其自研的“阿里·哈立德”主战坦克。

  “印巴是宿敌,印度借孟买恐怖袭击抓住巴基斯坦不放,反恐无疑为它大肆军购找到了一个好借口,印度国内不会有强烈的反对之声。”刘江平指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