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印海军曾跟踪监视中国护航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27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级171“海口”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级171“海口”号驱逐舰

资料图:印度海军列装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印度海军列装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智斗不明潜艇”的报道已被证实是时间、地点、过程均不实的假新闻,但印度多家媒体却坚称,中国赴亚丁湾水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编队,确曾遭印度海军跟踪与监视。而且印度海军此前也曾多次执行过监视中国海军舰只的秘密行动。

  《印度时报》2月5日报道,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我们在事发海域并没有潜艇活动,再说了,在公海不存在谁逼谁浮出水面的问题。”然而,“多个消息渠道”却向《印度时报》证实,印度海军确实“数次”跟踪中国海军战舰,发生地点是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从马六甲海峡前往索马里水域过程中。其中一个消息渠道称:“每个先进国家的海军都会干这事的,只是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为外界所知而已。”据说这也不是印度海军首度跟踪中国战舰。据《印度时报》早前披露,早在2006年,印度海军曾在地中海对3艘中国新潜艇进行拍照。中国新型战舰经也门水域时,印度海军也实施跟踪侦察。一名印度海军高级军官表示:“这是一个老把戏。我们就是想记录(中国军舰)声呐,以及电子电磁特点。这些数据由情报部门进行处理,最后集中到一个中央数据库中,好供未来各方使用。对具体某艘军舰来说,这类似于指纹。这样的情报对于未来跟踪敌对战舰和了解其战力非常有用。数年前,我们的反潜直升机还曾在孟加拉湾跟踪过一艘美国核潜艇。”

  印度报业托拉斯2月4日报道说,印度海军官员称,媒体有关“印度潜艇被逼浮出水面”的报道“纯属瞎扯”,但一名印海军军官却猜测说:“这可能是中国海军的一次心理战。”当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问海军军官,印度海军是否在相关海域部署潜艇时,他表示,印度潜艇在多个水域活动,但部署规则和位置“不能讨论”。

  印度“政治家”新闻社2月4日报道说,印度国防部高层消息渠道向该社证实:“我们的潜艇没有如媒体所说得那样,在事发海域对中国海军编队进行跟踪,更没浮出水面。只要愿意,印度海军应该是在马六甲海峡跟踪中国海军编队的。”该报道还提及,倒是中国潜艇2006年曾经逼近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并突然浮出水面让美军吓一跳。

  《印度教徒报》2月4日报道,印度海军的多个消息渠道证实,印度的一艘潜艇确实跟踪过中国护航编队。《印度快报》2月5日引述一名高级海军军官的话说:“(跟踪外国战舰)是例行公事,我们确实通过各种可能的手段跟踪经过印度水域附近的战舰,但有关印度潜艇被逼浮出水面的报道显然不准确。”

  印度论坛新闻社2月5日引述一名印度高级军官的话称:“跟踪外国军舰的方式有许多种,但我能告诉你的是,浮出水面的潜艇肯定不是我们的,因为各国海军要跟踪军舰的话,派出海上侦察机就很方便。印度海军战舰也遭侦察机的骚扰,多是巴基斯坦的。在印巴之间,这种事经常发生。”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