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海军对峙假新闻折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级171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级171号导弹驱逐舰

  媒体热衷海军对峙题材 民族主义情绪不利两国认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中国舰队逼出跟踪印度潜艇是假新闻”! “水下跟踪不可能7天”……

  一些中国媒体杜撰或者夸大涉及印度的新闻巳经不是第一次,不过以前的影响都仅局限在国内特别是网上,但此次经由香港《南华早报》这种亚洲据有相当公信力和影晌的英文媒体传播,不仅造成了一个国际大笑话,而且在中印公众中造成了很坏影响。

  假新闻成对印心理战?

  关于中国和印度孰强孰弱,一向是中印媒体热衷的题材之一。而对中印军事比较这种题材,两国媒体都不会轻易放过。春节过后,几则涉及“中印海军在亚丁湾大比拼”的消息在一些中印媒体上广泛传播着。据中国媒体流传的信息,今年1月15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曼德海峡迫使印度“基洛”级潜艇浮出海面。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媒体还强调,《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主流媒体2月2日在头版醒目报道说,“印度一艘潜艇跟踪某国舰队编队达7天之久,并对其实施模拟攻击训练达39次之多”云云……而不知情的印度媒体在报道印度潜艇被跟踪事件时则显得比较嘴硬,加尔各达《电讯报》把这说成是“一艘印度潜艇与两艘中国战舰在非洲海域上演的一场‘猫捉老鼠游戏’”。

  印度相关新闻的报道则大多突出印度海军发言人的说法,即“否认有印度舰艇在所提及海域内活动”。一位印度海军官员表示,这是中国海军对印度的一次心理战。

  其实,不仅“中国舰队逼出跟踪印度潜艇”的消息为虚构,一些中国媒体中反复提及的“《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主流媒体2月2日在头版醒目报道印度潜艇跟踪某国舰队”的新闻也令人匪夷所思。据本报记者经过认真查询后发现,2月2日这两家印度报纸头版上根本没有涉及中国的任何新闻,在前后日期内也没有类似内容的文章。

  说起来,中国媒体杜撰或者夸大涉及印度的新闻巳经不是第一次。或许是民族主义情绪作崇,一些中国媒体工作者特别喜欢宣传印度不如中国或者要与中国竞争的题材,以此来宣泄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引发印度网民大讨论

  连日来,印度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都转发了《南华早报》有关中印海军对峙新闻。不过,除《印度时报》的内容稍加详细外,其余报纸并没有更多评论。倒是有不少印度网民乐于发表看法。一位网民在印度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Rediff)上留言说,“并没有来自中国主流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这仅仅是一个谣言。如果你能阅读中文的话,就会发现连许多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这个新闻。印度官方根本就没有必要对这种子虚乌有的事情发表澄清声明。这真的有点情绪太激动了。印度人,你放松点,别太神经紧张。”

  一位网民在《印度快报》网站上发表言论说,尽管他对印度潜艇被追踪一事表示怀疑,但是认为这是对印度军方的一种警示。也有印度网民表示,“我或多或少地确信中国媒体正在替官方进行宣传”。一位叫马尤拉的网民称,“到底谁说的是真的?是印度海军还是中国媒体。如果你看印度官员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那么最好是看每当中国人‘入侵’印度领土时他们对中国人的表态。在这方面,印度人民党与国大党没有任何差别,每当印度真的面对中国时,就会发现印度人似乎害怕中国。”

  一些印媒喜欢负面看中国

  中国国内这则假新闻也引起了印度有关专家的关注。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教授谢刚长期关注中国军事问题,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我读过《南华早报》上的这篇新闻,坦率说,我对这个故事一点也不感到吃惊。尽管我并不知道这个故事到底如何出笼。即便这件事情真的在印度洋上发生,我也不会感到奇怪。因为通常这种事情会在很多国家海军之间发生,但是所有的海军为了保持双边合作和理解通常都会对此保守秘密,多数情况下会低调处理。”

  然而印度和平冲突研究所主任迪班卡·班内吉对此却有不同看法。曾为印度陆军少将的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我强烈感觉到这是媒体杜撰的故事。在公海上,诸如两国海军如此接近的事件常有发生。每个国家的海军都希望在接近对方时展示一种高超的技巧,同时又试图在心理上能够征服对方。然而,这其中并没有任何特殊含义或者要威胁对方。”

  谢钢也谈到了两国媒体在这一事件所负的责任。“这件事情除反映各自的国家利益之外,还反映了目前主导中印的意识形态。由于意识形态原因和结构问题作怪,一些印度媒体在报道涉及中国时是负面或者是谨慎的,民族主义正在影响着中印两国之间的彼此认知。”

  在中国人看来,这则假新闻所表达的意思非常符合中国在很多事情上都比印度强这样一种民族主义情绪。而在印度人看来,中国能够在媒体上(包括网络)出现的观点即便不完全代表官方看法,最起码也是官方认可的。于是才会有印度网民认为,中印海上对峙新闻是“中国媒体替官方进行的宣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假新闻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