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首次参战击毁19辆苏制T-7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7:15  解放军报
资料图:以色列梅卡瓦-4主战坦克群准备作战
资料图:以色列梅卡瓦-4主战坦克群准备作战

资料图:以色列陆军梅卡瓦-4主战坦克作战演练
资料图:以色列陆军梅卡瓦-4主战坦克作战演练

  李伟

  “梅卡瓦”战技性能:1门105毫米线膛坦克炮,射程可达1600米,公路最大时速46公里,可攀垂直墙高达1米,越壕沟宽度3米,涉水深达2米。新闻背景:日前,加沙战争烽火暂熄。以军“铸铅行动”中,“梅卡瓦”坦克以其卓越的防护、攻击性能,成功扮演了城市巷战的“杀手”角色。“梅卡瓦”坦克已发展了四代(分别为MK1、MK2、MK3、MK4),是当今世界经历实战次数最多的主战坦克。

  纵览以色列“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的研发历程,可以说,“梅卡瓦”每一步的发展,都凝聚着一场场战争中血与火的经验教训。

  1967年中东战争,以军引进的美制M48坦克遭到苏制反坦克导弹的攻击,损失惨重。这一严峻现实,促使以色列决心自行研制一种新型坦克。

  在吸取实战经验的基础上,以军确立了“以防护为基础、保护乘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新型坦克定名为“梅卡瓦”(Merkava)。“梅卡瓦”是希伯来语,意为“战车”。

  1979年,首批“梅卡瓦”MK1型坦克正式交付以色列陆军。“梅卡瓦”MK1防护系统采用双层装甲,并将动力传动装置前置进行防护。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首次驰骋沙场的“梅卡瓦”以微小的代价击毁叙利亚军队苏制T-72坦克19辆,一战成名。

  此后,针对“梅卡瓦”MK1型坦克在战场暴露的不足,1983年以军推出“梅卡瓦”MK2主战坦克。1987年,“梅卡瓦”MK3型坦克出笼,它的突出特征是采用了以色列最新的附加装甲,炮塔两侧装有凸出的蝶状附加装甲。

  2002年6月,以军又公开展示了新研制的“梅卡瓦”MK4型坦克。当时,78岁高龄的“梅卡瓦之父”塔尔将军评价:“MK4型坦克是一种经过实战检验的第四代战车,它代表了当代坦克设计的发展趋势,防护、火力、机动及指挥控制等技术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梅卡瓦”MK4型坦克装有最新的目标自动跟踪系统,能锁定几千米外的敌方地面运动目标和低空飞行直升机。在防护上,它周身挂有模块化复合装甲,并配装了先进的激光报警装置。坦克四周安装四部监视器,可实时掌握周边360度,俨然是一座“移动堡垒”。

  “梅卡瓦”坦克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兵器的设计只有与时俱进,在实战中检验,并不断改进,才能永葆雄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以色列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