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伴飞卫星与嫦娥一号实现超期服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17  科技日报
神舟七号释放伴飞小卫星模拟图。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神舟七号释放伴飞小卫星模拟图。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图。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图。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摄

  通讯员 杨冰 姜宁 本报记者 于莘明

  除夕之夜,当人们正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之中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却是另一片繁忙景象。为了让正在太空中飞行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和神舟七号伴飞卫星“安度”春节,这里的科技人员严密监视、精确控制,丝毫不敢放松。

  2009年1月25日22时30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飞行管理室机房。

  这是一个计算机群落,显示屏上一行行数据源源不断地滑过,各种指示灯闪烁不息,犹如满天星斗。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均匀分布在工作台前,时而轻点鼠标,时而记录数据,他们正在按照计划对嫦娥一号卫星和“神七”伴飞卫星进行飞行控制。飞管室主任刘俊泽也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他一边注视着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数据,一边检查核对几位技术人员的计算结果,随时准备向在太空中运行的航天器发出控制指令。如果不是远处传来的鞭炮声,你也许很难想象这天就是大年三十。然而,这是刘主任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七个除夕之夜。

  被喻为载人航天“神经中枢”和“嫦娥一号领航人”的北京飞控中心,圆满完成了七次神舟飞控任务和我国首次月球探测飞控任务。在嫦娥一号卫星环月运行的444天时间里,每一天,他们都要对卫星进行严密监视跟踪和精密定轨。据统计,至今共实施了8次轨道维持,控制卫星安然度过了两次月食考验,圆满实现了工程确定的环月运行一年的目标。对于“神七”伴飞卫星,也先后实施了20次轨道控制,顺利完成了各种科学实验任务。在北京飞控中心飞管室的精确控制和精心管理下,两颗卫星不但圆满完成预定使命,并且实现了“超期服役”。

  “同时对两个航天器进行飞行控制,这在中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刘俊泽介绍说,“通过人员和技术方面的充分准备,尤其是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多个航天器长期管理任务的软硬件系统平台,使我们具备了同时控制好这两个重要航天器的能力。”

  23时5分,显示屏上,实际飞行曲线与理论运行轨迹完全吻合,表明卫星一切正常。工程师朱光明舒了一口气,笑着对大家说:“同志们,新年快乐,本圈次的跟踪任务圆满结束。”几分钟后,机房扬声器里传来了发送下一圈跟踪指令的口令。在另一边的“神七”伴星控制台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测控站正按顺序向北京中心传输测控数据,扬声器中陆续传来“跟踪正常,遥测数据正常”的声音。

  刘俊泽介绍道:“为确保两颗卫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安全运行,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不仅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而且配备了强大的值班阵容,今晚值班人员全部都是业务组长、技术骨干。虽然不能与家人欢聚,但能陪伴‘双星’一起过年,确保他们正常运行,我们感到无比幸福和满足。”

  此时,显示屏上方时间显示为2009年1月25日23时59分,远处的焰火如报春花接连在空中绽放,新年的钟声悠然响起。太空中的“中国星”正在平安运行,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飞管室的技术人员静静地守望着星空,在心中默默地向祖国报平安,向亲人传递着牵挂与祝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嫦娥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