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军区耗时25年建成全军首个寒区作训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07:55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新型主战坦克寒区作战试验
资料图:我军新型主战坦克寒区作战试验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王绍波、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进入“三九”,东北地区气温骤然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被誉为“雪野雄师”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挺进林海雪原,围绕严寒条件下作战课题进行演练,探索规律。据该集团军军长侯继振介绍:“针对寒区作战,我们摸索总结出上万组数据,突破了百余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据悉,全军首个寒区作战训练数据库已在该集团军建成并投入使用。

  点击数据库,记者看到一组组数据:电台电池在低于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使用时间会缩短三分之一;冰层厚于60厘米,某型坦克可以通行……这些通过反复试验获取和积累的数据翔实可靠,为保证各种武器装备在严寒条件下正常运行和各级指挥员作战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据悉,这个集团军自1983年以来,每年都选择在最寒冷的“三九”时节,成建制把部队拉进白山黑水生疏地域,围绕严寒条件下未来作战可能遇到的难题,一一进行演练,采集了数万组数据,并进行了缜密分析和科学计算,连续实施25年,终于建成全军首个寒区作战训练数据库。

  为了这个数据库的建立,集团军历届领导班子接力奋战。近年来,东北地区受“暖冬”影响,一些早期积累的数据变化较大,他们结合每年冬训,将全部数据分地域、时段进行核实,修改量占全部数据的60%以上。

  有了这个数据库,该集团军摸清了战区寒冷季节作战规律,科研革新也如虎添翼。在今年的冬训中,他们针对寒区作战特点自行研制开发的数十种系列配套的抗寒保温器材,在冰天雪地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沈阳军区 寒区作训数据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