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情报网密切监视解放军 最怕中国静音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 11:01  军事文摘
中国海军最新列装的国产元级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最新列装的国产元级常规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EP-3C电子侦察巡逻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EP-3C电子侦察巡逻机

美国海军列装的P-3C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
美国海军列装的P-3C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美制E-2C鹰眼预警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美制E-2C鹰眼预警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聂云

  在西太平洋地区上空,经常盘旋着一架架大型军用飞机,不时监视着中国战舰或者战机的活动。它们就是太平洋美军和日本自卫队极为活跃的远程巡逻侦察机和空中预警机。不仅如此,美日还动用其它侦察系统监视中国的军事活动,包括间谍卫星和无人侦察机等。据日本和美国媒体报道,近几个月来,美日情报系统十分活跃,多次监视中国战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

  侦察中国战舰活动的海上监视网

  经过多年的现代化建设,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构筑监视中国战舰活动的多方位情报搜集网,主要由远中近三层探测网组成,包括海上远程巡逻机、无人侦察机、间谍卫星和地面监听站等,可对中国战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进行全天候的立体性侦察和监视,目标包括中国海军的水面战舰和潜艇等,侦察范围包括日本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等海域。其中,太平洋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建立了最先进的海上情报搜集网,包括空中远程巡逻机、电子侦察机、地面监听站和水下监视系统等,还可得到本土指挥的众多间谍卫星的情报支援。一旦需要,美日情报系统随时可以联手,加强对中国战舰的侦察。

  在美日对海监视网中,P一3已经成为航程最远的空中巡逻侦察平台,其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的冲绳等基地部署了P一3远程巡逻机和EP一3电子侦察机等。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大约80架P一3,包括三大型号:P一3C、P一3CIII和EP一3,分别部署冲绳、鹿儿岛、横滨和青森等全国五大基地。其中,驻鹿儿岛和冲绳的P一3C侦察机部队几乎每日出动,对东海等海域实施空中巡逻,时刻监视中国战舰的动向。P一3C可连续飞行10个小时,活动半径达3000多公里,可以投放声呐浮标,也可使用雷达或其它探测系统侦察水下潜艇的活动。机上两名声呐情报专家随时可对浮标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辨别水下目标的具体位置和类型,包括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据日本海上自卫队透露,不同的潜艇会发出不同的声波。为了扩大探测范围,每架P一3C可携带84个声呐浮标系统,并可配备多个磁性和红外探测器。EP一3主要进行电子侦察,探测范围大约为370公里。

  , 多年来,P一3C已经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窥探中国战舰活动的超级“贼眼”。2002年1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曾在钓鱼岛附近发现两艘中国战舰。2004年11月,该型机在冲绳附近海域探测到很可能是中国的核潜艇。

  2005年10月初,该型机对东海春晓油田附近活动的中国海军一支编队进行监视。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今年10月18日报道,近期,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侦察发现,中国海军在东海地区加强了潜艇的活动。9月25日,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开始进驻日本横须贺军港,成为美国第一艘长期前沿部署西太平洋威慑中国等国的核动力航母。10月初,“华盛顿”号驶往韩国进行港口访问。航母航行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发现,中国海军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在日本沿海附近海域活动,试图获取“华盛顿”号航母发出的各种杂音信号数据,并对“华盛顿”号进行某种程度的“威慑”。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这份情报迅速通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起加强对中国潜艇的探测和监视。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增派P一3C,扩大侦察范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动用间谍卫星进行跟踪和监视。

  据El本共同社报道,10月19日晚,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又有新的发现:中国海军4艘战舰从日本海通过津轻海峡进入太平洋,可能是进行远洋“训练”活动。在4艘战舰中,有极为先进的“现代”级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西连日本海,东通太平洋,北通俄霍次克海和阿留申群岛,南可达夏威夷群岛,极具战略价值,日本海上自卫队感到极为紧张。日本防卫省称,这是第一次在津轻海峡发现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其中,中国海军护卫舰和驱逐舰是在几天前从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前往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海参崴进行港口访问的。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动用P一3C等侦察力量密切监视中国战舰在日本海的活动。

  目前,美日还动用间谍卫星加强对中国海军的侦察。其中,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间谍卫星,包括电子、海洋监视和图像侦察等几大类。在这些间谍卫星中,海洋监视卫星主要针对海上战舰的活动进行侦察,可以配备红外探测仪等侦察系统探测海面目标,也可探测水下几十米深活动的核潜艇。日本防卫省拥有4颗间谍卫星,其中两颗光学卫星可拍摄海面只有1米长的物体;两颗雷达卫星可全天候侦察,弥补光学卫星侦察功能的不足。一旦中国常规潜艇经过几天潜航后上浮充电,很可能被进行大范围拍摄的美日间谍卫星发现。美军间谍卫星还可通过对一些海域水温的变化判断水下潜艇的大概位置。

  随着现代侦察技术的发展,美日将逐步更新对海侦察系统。其中,日本防卫省计划2011年发射新型雷达成像间谍卫星,美国太平洋空军计划明年在西太平洋关岛部署最先进的长航时高空无人侦察机“全球鹰”。2012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将开始配备新型海上巡逻机P一8,以替换日益老化的P一3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日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