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原副司令员追忆开国大典阅兵:战鹰挟弹受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 07:47  解放军画报
林虎向记者介绍开国大典前的训练情况。
林虎向记者介绍开国大典前的训练情况。

开国大典时林虎驾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
开国大典时林虎驾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人民空军17架战机以整齐威武的队形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人民空军的首次公开亮相震惊了世界,它向世界宣告:刚诞生的人民共和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空军部队。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人民空军至今走过了不平凡的成长之路。披着冬日暖阳,记者采访了当年驾机接受检阅的飞行员、空军原副司令员林虎将军。翻开尘封的历史,老将军娓娓讲述了开国大典上驾机受阅的往事。

  记者:请老将军介绍一下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前的情形。

  林虎:1949年8月,中央军委航空局调我和孟进到北平南苑飞行中队当飞行员,担负保卫北平的任务。每天昼夜都在机场保持2至4架战斗机值班,国民党空军闻讯后,没有敢再来袭扰。8月下旬到9月初,朱德、聂荣臻先后视察了南苑机场。这时,飞行中队接到了一个令我们意想不到的任务,就是参加开国大典的空中校阅。

  记者:阅兵任务确定后,训练是不是马上就展开了?

  林虎:接到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的任务,全队同志都很高兴,立即开始进行受阅编队队形的训练。起初,只用了9架P-51战斗机,编成3个“品”字队形拉开距离跟进,我编在总领队邢海帆的右侧。

  记者:当时飞机数量少的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林虎:后来聂荣臻到南苑机场看了一下,认为准备参加受阅的9架飞机太少,能不能有更多的飞机,战斗机修不出来,什么飞机都可以,能够安全通过天安门就行。随后,又凑了两架轰炸机、3架运输机、1架通讯机和两架教练机。这样,一共17架飞机,编成5个“品”字队形、1个双机梯队,前后跟进。

  记者:当时只有17架飞机,为何人们在开国大典阅兵时看到的是26架飞机呢?

  林虎:后来,周恩来副主席看过预演后提出,领队的战斗机飞行速度快,为了增加飞机的数量,你们通过了天安门以后,战斗机可以到观众看不到的地方再转回去,接到教练机和通讯机后边。它飞得慢一点,你转回去再接上去,这样就有26架飞机受阅飞行了。

  记者:受领空中受阅飞行的任务后,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林虎:一是时间紧,仅一个月时间。二是机种复杂,特别是机种之间飞行速度差别很大,要组成一个整体空中受阅机群,需要严密的组织协同和多次演练。三是飞行员彼此陌生,来自四面八方,互不熟悉。

  记者:当时,大家都是怎么想的?

  林虎:当时的气氛很好,工作也好做。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经历,驾驶过不同的飞机,但心里都装着一件事,就是力争全队准确、整齐、安全地通过天安门的上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