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海军4月将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52  新华网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级护卫舰编队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级护卫舰编队

资料图:南海舰队169和171舰队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南海舰队169和171舰队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驱逐舰上的鹰击-62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驱逐舰上的鹰击-62反舰导弹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今年10月1日是共和国60周年大庆,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国庆会有怎样既节约、又盛大的阅兵式,西方尤其关注当天解放军是否展示最新军备。香港与新加坡媒体披露,中国海军今年可能会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式,一展中国海军的新风彩。

  说海上阅兵会选在青岛

  据香港《明报》和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7日报道,今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北京有消息传出,届时可能会举行大型海上阅兵式及示范表演。

  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少将司令林遵的率领下起义。当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宣布成立,4月23日就被定为解放军海军成立日。

  新中国建国60年来,海军对外展示形象的机会不多。而中国这次派出3艘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可说是海军近20年最受注目的军事行动。当地时间1月16日7时许,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与香港货轮“金辉”号、台湾商船“天星-7”号组成编队,由亚丁湾西口驶往东部海域。根据计划,这次中国海军编队的护航任务为期3个月(去年12月26日启程,预定今年3月25日左右返航)。因此,如果4月23日海军大阅兵的话,从非洲海域归来的舰队官兵,肯定会成为海上阅兵式的主角之一。

  《明报》还报道,内地民众和国际军事分析家都在猜测,中国极可能在今年宣布建造第一艘航母,这令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更惹人猜想。至于阅兵的地点,相信不会太接近台湾,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猜想,影响刚刚回暖的两岸关系。由于山东青岛曾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风景秀丽,国际形象良好,应该是海军大阅兵的首选海域。

  对于《明报》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这一报道,中国官方还没有证实,但香港凤凰卫视军事节目主持人马鼎盛早在去年12月12日,便以“60周年国庆应该阅海军”为题撰文称:“历年天安门走过的只是陆军、空军、二炮的战车、导弹、飞机,海军展示的只是水兵方队,主体难以露面。只有移师到海上展示,才能凸显四大军种(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的大格局。其二,中国早该改变大陆军的战略思想,陆军是守兵,战略上采取主动的还是海军。而空军和战略导弹的远程投送平台,也离不开海军舰艇。此外,海上阅兵在国际上有例可援,如2008年10月7日,韩国海军正式成立60周年,请到12个国家的24艘舰艇一万多官兵参加‘国际观舰式’,美国派核航母及核潜艇捧场,日本、俄罗斯、印度和英国等舰艇一字排开海上分列式,接受韩国总统及28国军政要员的检阅。其后,韩军还作舰炮及导弹的射击表演,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护卫舰也到釜山加入海上强国的队列。”

  防御性国防政策不变

  中国军队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向外界展示形象也引起了不同反应。多数媒体称赞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充满自信,但也有人也怀疑中国军队开始“炫耀武力”。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称,2008年度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将于近期发布,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中国日报》16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一系列对外军事合作,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尤其是派舰艇远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国外有一些人士也开始猜测:中国是否改变了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黄雪平对此表示,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充分体现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威胁,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的决心和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有任何改变。中国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由中国的利益、社会制度、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政策。”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黄雪平同时也否认了有关中国近年来大幅增长军费是为了军事扩张的观点。对于国防费用增长,黄雪平表示,这几年来,中国的国防费有一定增长,去年的国防费为4177.69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国防费预算增长了17.6%。但这种增长是补偿性的,是为了补偿上世纪80年代前期到90年代中期国防费长期负增长的状况。同时也是为了改善官兵生活和弥补物价上涨的需要,是保障军队体制编制和完善军人社会保障的需要。中国军队需要跟上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适当增加装备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这都是不难理解的。(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阅读:

  今年将举行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

  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式将展示新武器

  邓小平亲定1984年阅兵目标:世界一流国际前茅

  武警方队开始为国庆大阅兵展开集训(组图)

  调查显示86%中国网友期待今年举行国庆大阅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